合成橡胶厂强“百日安全”抓手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自“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合成橡胶厂积极行动,结合近期安全事故,尤其是深刻吸取兄弟企业同类事故教训,以红线意识再强化为基础,专业联动开展问题整改、类比排查,进一步压实岗位安全责任,以“百日”促全年,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着重强化意识,在思想引领上深耕细作。以政治理论学习为切入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决树牢“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意识。以形势任务宣讲为载体,加强集团公司、公司以及合成橡胶厂HSSE工作会精神和安全一号文的宣讲,明确今年HSSE工作目标任务、自身岗位职责,凝聚共同提升HSSE业绩的强大合力。以安全班组建设为抓手,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带动作用,基层领导人员到承包班组宣贯近期集团公司事故案例,分析原因、查摆不足,促进提升。

  聚焦薄弱环节,在问题整改上持续发力。严格落实公司方案要求,对前期各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开展隐患排查,对问题整改进度进行再跟踪,严格开展1:2:4的类比排查工作,对可立改问题及时闭环销项,对其它问题进行立项整改,制定临时性防护措施。目前,合成橡胶厂在北京市重大危险源督导检查中共查出问题69项,已完成整改率达92.75%;安全生产许可证延期审查问题34项,已完成整改率达91.18%;国务院安委办重点县第四轮指导帮扶查出问题19项,已完成整改率89.47%。

  深刻吸取教训,在对照类比中举一反三。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分专业第一时间开展事故类比专项排查。工艺方面,参照夏季防自聚措施对丁二烯、异戊二烯、苯乙烯等易自聚系统进行详细梳理和排查,重点检查系统氧含量、阻聚剂加入情况、过滤器清理情况、安全阀投用情况、有毒气可燃气报警系统和其它防自聚措施落实情况。设备方面,组织专业管理人员对全厂安全阀使用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安全阀检验、前后截断阀开度及铅封情况。加强丁二烯系统机泵管理,落实每天测温、测振以及检查润滑、压力、流量及自冲洗是否堵塞等措施,严格执行备用泵每小时盘车,每月定期切换管理。安全防护方面,加强丁二烯系统消、气防和职防设施排查,联合维保单位对涉及丁二烯生产区域的可燃气体报警器台账和运行进行全方位检查,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应急处置及时到位。

  围绕本质安全,在严细管理中压实责任。重点检查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全面覆盖岗位安全工作、各岗位安全承诺履职情况,进一步压实岗位安全责任。强化领导带班,实施周末厂领导带班机制,强化劳动纪律检查、施工安全措施落实确认、各种突发事件协调处置等。加强巡检管控,查缺补漏,将重要的巡检数据加入到巡检系统,加强巡检记录数据的准确性。对巡检中重复发现的问题,按照不同专业进行识别、分析,制定相应的措施和要求并形成台账,提升巡检的有效性和巡检质量。加强综合自查,按照方案的时间节点要求完成厂领导带队的综合检查,对检查出的33项问题全部落实整改方案,进一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记者 蒋旋)

信息来源: 
2021-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