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召开燕山石化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

8月11日,集团公司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燕山石化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凌逸群,集团公司炼油事业部、化工事业部、科技部、发展计划部、能源环境部、安全监管部等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在总部出席会议,对推进燕山石化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工作提出要求。燕山石化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刚,党委书记王哲,副总经理曲宏亮、黄文斌以及相关机关部室和二级单位领导在燕山石化分会场参加会议;北化院、大连院、安工院和工程建筑公司等科研院所相关人员在本单位分会场参加会议。

  在听取燕山石化以及相关部门和单位关于各自所承担的燕山石化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课题项目中的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以及工作进展的汇报后,凌逸群对燕山石化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课题项目推进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扎实推动燕山石化安全环保工作水平提升。燕山石化以及相关方面、相关专业要坚持体系思维,根据体系管理要求不断融入业务,融入制度,持续夯实安全管理根基。要加强风险识别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持续开展外部防护目标定量风险评估,实现重大安全风险稳步降低,加快推进外操间和机柜间改造。要强化承包商直接作业环节管控,始终保持管理的高压态势,严格落实承包商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要求。要认真落实2022年北京冬奥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加快推进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要严格执行集团公司“总经理1号令”,对固废危废填埋场等进行专项整治,确保固废危废合规处置,彻底消除环保隐患。

  二要深入推动燕山石化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要聚焦依法合规推进项目审批。相关部门要继续督导燕山石化有序推进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工作。要聚焦重点突破,加快技术研发;要聚焦转型升级,加速项目实施;要聚焦低碳洁净,实现绿色发展。

  三要加快重大专项课题研究与应用。集团公司科技部要组织课题组加快推动课题研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促进企业与科研单位的成果融合,确保高标准完成目标任务,实现科技成果在企业的推广应用。各课题组要统筹兼顾改扩建项目与企业实际,在全面了解炼化装置生产特点、先进治理技术以及设备运行可靠性等方面情况的基础上,开展课题研究和工艺技术研发,打造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成套技术。

  四要持续压实各专业组责任。各专业组要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充分与燕山石化进行对接沟通,集中力量解决好燕山石化在实现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能源环境部要加大组织协调力度,针对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明确各专业组的职责,建立提升项目措施清单,明确完成时限、责任部室和责任人员,持续推进燕山石化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课题研究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李刚对集团公司领导和各部门持之以恒地推动燕山石化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课题项目表示感谢,对各协作单位多年来全力以赴促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的有力行动给予高度评价。

  关于下一阶段燕山石化公司自身所承担的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主体责任,李刚要求,所属部门和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以赴将燕山石化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要进一步明确燕山石化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课题项目的目标任务,结合本次会议要求以及各专业组讲评提出的问题,与总部相关部门和系统内兄弟单位加强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燕山石化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要制定工作任务清单,科学安排时间进度,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推进燕山石化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课题研究,尤其要全力推进TDS达标、锅炉新建改造、润滑油系统开工、炼油清洁化改造等项目的顺利完成,进而促进燕山石化环保工作达到A级企业标准。燕山石化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装置长周期稳定运行,全力提升装置运行标准,在稳定运行上下功夫,树立“稳是核心、长周期运行是基础、减少非计划停工是关键”的管理理念,继续提升和完善ISRS评级管理标准,全力推进HSE体系的贯彻落实。

  曲宏亮从对标、新项目建设、新技术研发、生产运行优化、节能降耗、安全管理、环保管理、信息化建设、综合管理等9个方面汇报了燕山石化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项目进展情况。同时,还汇报了下一步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整体工作;推动安全绿色管理提升,进一步筑牢安全环保根基;聚焦重点任务,加快推动公司“四个基地”建设。

  会上,北化院、大连院、安工院和工程建筑公司等4个科研单位和指标、优化、发展、科技、安全、环保、信息、综合8个专业组分别对燕山石化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项目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张淑薇)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1-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