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应对危化品事故联合演练在公司举行

6月23日,2021年京津冀应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事故联合应急演练在燕山石化牛口峪原油罐区举行,旨在全面检验京津冀联合应对危化品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京津冀经济体制规划联动机制,为建党100周年各项重大活动的举办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燕山石化公司、天津石化消防支队、石家庄炼化消防救援支队、房山区消防救援支队、北京燕化医院、房山区应急管理局、房山区公安局、房山区公安分局交警支队、房山区生态环境局、房山区卫生健康委、房山区气象局等单位参加演练。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进行技术支持。

  北京市副市长卢映川,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韩耕,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张树森,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东洲,天津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副主任杨亮、郑大鹏,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一级巡视员武志新,房山区常务副区长吕晨飞 ,集团公司炼化安全副总监、安全监管部副总经理况成承,燕山石化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刚,副总经理曲宏亮、黄文斌,北京石油公司总经理王顺江、副总经理贾文利等领导莅临演练现场观摩指导。

  本次演练假设燕山石化储运厂牛口峪原油罐的进料管道金属软管发生泄漏,导致一名巡检员中毒晕倒,罐区车间在堵漏处置过程中突发起火事故,防火堤内火势随着泄漏量增加逐渐增大,同时G-9904号储罐罐顶冒烟起火。燕山石化公司接警后立即启动公司级应急预案,并上报“事故”情况,其后京津冀应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事故联合应急预案启动,两市一省各专业应急队伍开往“事故”现场进行紧急救援和抢险处置。参加演练的队伍包括燕山石化、北京市和房山区消防救援队伍、天津石化消防支队、石家庄炼化消防救援支队等多支危险化学品专业抢险救援队伍,共有200余人参加演练,出动各类应急救援车辆50余辆。

  演练结束后,卢映川副市长做总结讲话。卢映川说,此次演练准备充分,组织有序,方案具体,责任明确,针对性强,突出展示了京津冀三地在应对危险化学品事故时密切协作、积极联动、科学处置的高效率和高水平。

  就进一步加强危化品的安全管理和应急准备工作,卢映川强调,一要提高站位,强化认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问题。要牢固树立“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和首都安全无小事”的工作理念,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强化风险意识,切实筑牢安全防线。要突出工作重点,把危化品安全作为安全生产的重点,强化安全监管,加大预警力度,做好应急准备,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好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

  二要固化机制,密切配合,持续提升应急联动能力。要立足于重特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协同联动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进一步固化和完善京津冀应急救援协作机制,突出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联防联控,强化综合性联合应急演练,构建京津冀重特大突发事件应急组织一体化体系,提高协同作战能力。要加强市级部门和市区两级联动,不断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坚持常态化应急演练,重点突出实战拉练,加强沟通协调,提高快速响应、协同配合、统一指挥的能力,不断提升科学救援水平。

  三要严格标准,落实责任,全力做好重大活动保障。要认真贯彻落实6月17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北京市工作部署要求,把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安全保障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迅速进入战备状态,坚持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细的落实,压紧压实安全责任。要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准备能力,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为建党100周年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张树森致词并宣布演练开始。张树森说,此次演练涉及信息报告与响应、工艺组织与联动、抢救与疏散、应急指挥与协调、舆情监控引导、京津冀联动等科目,多线条全方位模拟从事故发生到救援完成的全过程。演练是对燕山石化公司应急救援能力的全面检验,也是对北京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响应和组织的全面检阅,同时也是对京津冀应急协调联动的全面检阅。

  李刚致欢迎词。李刚说,燕山石化地处首都北京,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以最严的工作标准、最严的管理措施、最严的考核问责,持续加强危险化学品管理,加大应急管理资金投入,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李刚表示,燕山石化将以最好的状态、最高的水准开展演练,并以最高的站位、最严的标准、最细的落实,全力做好首都安全保障工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环境。

  中国安科院工业安全研究所所长时训先对演练进行点评,对本次演练组织动员和演练效果给予高度评价。(高常月)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1-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