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石化成为北京市最大单一绿色电力交易买家

9月7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的指导下,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和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召开了“服务双碳目标、绿电点亮未来”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启动会,燕山石化作为北京市最大绿色电力交易购买方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燕山石化作为北京市首批绿电交易试点企业之一,通过跨省交易与山西新能源企业签署首笔绿色电力交易合同,成功认购2021年9~12月绿电交易电量4000万度,在北京市场份额总交易量占比为42%,成为北京市最大的绿色电力交易购买方。

  在启动会上,共有17个省份259家市场主体参与交易,达成交易电量79.35亿度,助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7.18万吨。这是继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批复《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方案》后,启动的首次绿色电力交易活动。

  燕山石化副总经理曲宏亮作为企业界代表作交流发言。曲宏亮说,燕山石化作为地处首都的特大型炼化企业,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标世界先进企业,持续推进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以“最严的工作标准、最严的管理措施、最严的考核问责”狠抓安全环保,先后获评工信部“国家级绿色工厂”、中国石化绿色企业、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工厂。在新能源发展方面,深入贯彻中国石化发展方略,把氢能作为新能源业务主要发展方向,实施氢气保供项目,打造“绿氢”示范项目,积极开拓氢能应用场景,着力推进氢能产业发展。

  曲宏亮介绍说,2018年,燕山石化成为北京地区第一批直接交易准入电力用户,目前年交易电量达20亿度以上。自“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后,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绿电交易试点政策支持下,在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北京电力交易中心、首都电力交易中心等有关单位的精心组织下,燕山石化作为第一批电力用户参与了此次绿电交易,通过跨省跨区模式集中购买了山西绿电,跨出了绿电交易结合绿证发放的宝贵一步,为首都北京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

  曲宏亮表示,希望后续在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绿电交易能常态化开展,燕山石化将继续积极参与绿色电力交易工作,全面推进绿色转型,提高工业电气化水平及可再生能源占比,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目标贡献力量。(高常月)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1-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