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论坛之“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论坛”在京举行

2021年中关村论坛之“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论坛”于9月26日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北京市政协党组书记魏小东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涛主持。

  燕山石化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刚,党委书记王哲,副总经理孔健带领公司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出席论坛,李刚作主旨演讲。

  本届论坛邀请了能源、工业、生态环境等领域的全球知名专家,从化石能源高效清洁化利用、新能源与储能、工业过程降碳、碳捕集封存与利用、生态系统碳汇以及能源政策等方面建言献策。论坛聚焦“碳中和科技创新路径”,旨在厘清“双碳”目标下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科技路线布局,突破技术瓶颈,实现跨领域综合交叉,形成全面支撑我国实现碳达峰目标及碳中和愿景的技术体系,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

  丁仲礼在主旨报告中指出,碳中和目标对科技界提出了新考验。实现碳中和,要从能源生产、能源消费和固碳“三端发力”,“技术为王”是鲜明特征;要从“引进、吸收、再创新”的传统创新模式向原始创新、颠覆性创新转变,勇于针对未来需求,主动开展具有挑战性的探索。“一盘棋式”组织全国研发力量,建立技术联盟,明确责任体系,开展技术攻关,支撑产业先进性,形成强大的国家竞争力。同时,要与乡村振兴、美丽中国等国家战略相结合,通过生态建设提升我国固碳能力;要深入研究碳排放相关的核心科学问题,争取“固碳量”和“碳中和”的话语权;要关注并算清全球以及各国碳循环“收支账”,为我国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和谈判提供有力支撑。

  燕山石化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刚作题为《“氢”力而为、争做碳中和先锋》的主旨演讲。李刚介绍了燕山石化“十三五”期间在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并结合北京市委市政府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要求,以及燕山石化转型发展的愿景目标,介绍了燕山石化实现绿色转型、助力“双碳”目标的策略和规划。

  李刚说,燕山石化将在中国石化的支持和指导下,致力于建设科技先导型氢能发展领军企业和新材料研发生产领军企业。面对能源格局的变化、行业形势的变革,燕山石化将以绿色、创新为转型发展方向,育先机、开新局,全力以赴打造“清洁高效油品生产基地”、“高性能合成材料研发和生产基地”、“高性能膜产业基地”、“氢能产业示范基地”的“四个基地”产业格局。

  关于氢能源产业的发展,李刚介绍了旨在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的氢气新能源装置建设和市场保供情况。李刚说,燕山石化作为北京市最大的氢气生产和供应企业,已被列入“十四五”时期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将为北京市氢气供应提供坚强保障。根据北京市发布的氢能产业规划,燕山石化将聚焦产能提升、场景应用、产品品质、 “绿氢”开发四个方面,深入推进“绿氢”制备储备技术研发和“绿氢”产品的推广应用。

  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碳中和愿景,李刚表示,已经走过半个世纪的燕山石化,满怀“勇争第一、勇扛红旗、勇创一流”的激情,勇立潮头敢为先,誓为砥柱立中流,力争成为全行业、全社会践行“双碳”承诺的先锋力量,开拓绿色能源,开发绿色材料,攻关绿色技术。(林青)

信息来源: 
2021-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