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石化70A沥青实现稳产量产

8月28日,炼油厂成功产出第一罐7000吨合格的70A沥青,实现炼油系统“油转特”提质增效新突破。在加强疫情防控、限制人员流动、成品油销售疲软的背景下,公司稳定生产70A高端沥青,提高了高硫渣油加工能力,有助于做大原油加工量,实现效益最大化。

  70A道路沥青常温下为黑色发亮的半固体,加热时逐渐熔化,能溶于有机溶剂,具有较好的流动性、热稳定性、持久的粘附性、弹塑性、电绝缘性及抗水性,属于沥青产品门类中的高端产品。京津冀地区是国内经济发展快速增长的热点地区,但该地区高速公路、城市建设所需的70A沥青几乎全部来自外部地区供应。燕山石化作为中国石化驻首都北京唯一一家炼化企业,积极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油转特”要求,专门组建沥青攻关团队展开高端沥青研发生产,他们经过90天不懈努力,完成了从工艺优化、生产调整,到产品储运出厂等高品质沥青全流程研发生产工作

  近年来,炼油厂为保障70A高端沥青生产,累计进行了近10次沥青生产试验。在试验过程中,炼油厂多次派出技术骨干赴兄弟企业同类装置实地调研,组织专家针对沥青生产持续攻关。通过不断总结摸索,找准限制四蒸馏装置沥青稳产量产的关键影响因素。借助2021年大检修契机,炼油厂组织对四蒸馏装置减压系统填料进行了低压降防结焦技术改造,消除一系列瓶颈,为70A沥青稳产量产提供了良好条件。

  2021年,结合市场形势,炼油厂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及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锚定“油转特”方向,厂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专项党员攻关小组,通过不断努力,推动沥青产品牌号等级从70C级到90B级逐步提升,并进一步向70A高峰攀登。7月初,炼油厂组织开展了今年第3次沥青生产试验,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在公司的统筹协调下,在储运厂和检验计量中心的大力配合下,8月28日,炼油厂终于实现了70A级高等级沥青稳产量产目标。

  炼油厂在固化好做法的基础上,再次梳理薄弱环节,积极与储运厂和检验计量中心沟通,增加原油快评频次、缩短产品分析时间,克服产品质量随原油性质波动的困难,及时操作调整,保障在短时间内将产品质量快速调整到位。同时,进一步调整下游焦化装置原料结构,提高焦化装置冷渣处理量,增大蒸馏装置减压渣油去罐区的储存量,做大沥青产量。

  为了确保产品质量稳定,炼油厂调整了炼油龙头装置——四蒸馏装置的硫含量设防值,加强了腐蚀监测,保证了安全运行。公司从总体上调整了原油存储布局,实现了沥青原料油的专储、专炼。同时,将重油罐区三个1万立方米的常温储罐改造为热储罐,打造了每批次超过1万吨的沥青生产能力。公司还将调整出4个沥青热储罐,使沥青存储能力达到2万吨以上;同时增建2个沥青装车位,实现6个装车位同时装车,使沥青产品出厂能力由目前的每天不足1500吨提高到2000吨。(高常月 边晓涵)

信息来源: 
2021-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