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干部职工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

7月8日,燕山石化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刚,党委书记王哲,公司领导李栋华、孔健、程嘉猷、章丽莉、黄文斌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一同参观的还有公司副总师、首席以上专家、机关部门负责人、各单位党委书记、党员代表等共80余人。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是习近平总书记批准建设的,2018年9月动工,建党100周年前夕竣工,当前展出的内容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参观人员从西侧南门进入展览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西侧广场上雄伟矗立的五大主题雕塑。广场正北侧中间,雕塑《旗帜》犹如一面迎风招展的巨大党旗。从展厅的一楼到四楼,整个展览按照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脉络,精心设计了“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个部分,通过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全方位、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

  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单元,展出了一张周恩来总理1971年10月到燕山石化视察时查看合成橡胶胶花的照片。参观展览的燕山石化干部职工围在这张照片前,对企业为党和国家做出的历史性贡献深感自豪。

  现场展示的有马克思《布鲁塞尔笔记》第四笔记本手稿、陈独秀创办的《新青年》、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展板、开国大典影像、抗美援朝战争中使用过的武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提纲等珍贵史料;还有一批逼真的复原景观,比如遵义会议复原景观、瓦窑堡会议复原景观、一大会址复原场景,以及白雪皑皑的东北抗日游击战实景等,让参观者沉浸其中,深切感受到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真理、肩负民族解放和国家建设重任的中国共产党初心之坚贞、使命之伟大。一些珍贵的文物实物在展区亮相,如毛泽东在苟坝期间用过的马灯,南昌起义中朱德用过的手枪。创办经济特区图片、脱贫攻坚数据图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模型、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模型等展品,也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

  参观展览的公司干部职工在交谈或接受采访时表示,刚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今天又到现场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通过参观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知。燕山石化干部职工中,有相当一部分职工亲身经历了中国人民从贫困、到温饱、到小康、再到富裕的整个过程,充分感受到中国革命和建设迈出的每一步,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用艰苦努力和不懈奋斗换来的。燕山石化人珍惜几代人用百年奋斗奠定的繁荣发展局面,燕山石化人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鼓足信心和勇气,全力以赴投身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最后,燕山石化全体参观展览的人员在展览馆西侧广场主题雕塑前合影留念。(林青)

信息来源: 
2021-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