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与清华大学共建医用膜材料联合研究中心

△图为李刚、王铁峰为联合研究中心揭牌。张明慧 摄

6月18日,由燕山石化公司和清华大学(化工系)联合建设的医用膜材料研究中心揭牌。燕山石化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刚,燕山石化公司党委书记王哲,燕山石化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程嘉猷,清华大学化工系主任王铁峰,清华大学化工系党委书记王玉军,清华大学化工系副主任杨睿,清华大学科研院机构办副主任丁帆出席揭牌仪式。燕山石化科研技术部、高科公司领导、科研人员代表,清华大学化工系教师及研究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李刚在致辞时首先对清华大学一直以来给予燕山石化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李刚说,在我国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关键时期,燕山石化联手清华大学,瞄准医用膜材料领域“卡脖子”技术,成立医用膜材料联合研究中心,这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材料科研攻坚战的号召,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有力行动,也是燕山石化科技创新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

  李刚说,燕山石化作为中国石化唯一一家驻京炼化企业,始终以满足国家需要为己任,把创新驱动、高端引领作为激发企业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始终勇立发展潮头,勇挑发展重担。当前,燕山石化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石化世界领先发展方略,积极融入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确定了建设“四个基地”的产业格局、打造“两个领军企业”的愿景目标,积极推进高性能膜材料研究开发和技术转化工作,致力于建成国际领先的高性能产业基地。

  李刚说,清华大学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清华大学化工系在膜材料研究方面经验丰富。燕山石化与清华大学一直保持着密切友好的合作关系,医用膜材料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必将有利于双方进一步密切技术交流与合作,有利于推动膜材料研究开发全方位开展,有利于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推动我国高性能医用膜材料快速发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

  王铁峰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对清华大学科研创新等方面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此次医用膜材料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燕山石化是我国重要的合成树脂、合成橡胶、高品质成品油生产基地,与清华大学化工系有着很深的合作渊源,双方共同开展了诸多卓有成效的技术交流活动。此次医用膜材料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实现了双方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将重点面向医用膜材料,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实现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为我国医用膜材料产业跻身世界前列提供支持,共同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希望双方的深度合作早出成果,出大成果,成为高水平产学研合作和协同创新的典范。

  在现场人员的共同见证下,李刚、王铁峰为清华大学(化工系)——燕山石化医用膜材料联合研究中心揭牌,并合影留念。

  随后,在清华大学化工系领导的陪同下,公司领导前往清华大学工物馆参观。

  揭牌仪式结束后,清华大学(化工系)——燕山石化医用膜材料联合研究中心管委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审议联合研究中心章程和联合研究中心年度工作计划等相关文件。(梁晓颖)

信息来源: 
2021-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