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国际安全与可持续发展评级达5级标准

5月28日,公司召开国际安全与可持续发展预评估讲评会,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公司国际安全与可持续发展评级达到(ISRS)第9版5级标准,公司也成为国内首家采用国际安全与可持续发展评级系统(ISRS)第9版进行绩效评级的石油石化企业。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浩水,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刚,党委书记王哲,公司领导李栋华、曲宏亮、赵保成出席讲评会,公司机关各部门和二级单位党政领导参加讲评会。挪威船级社方面出席的领导和专家有中国区能源系统风险管理咨询部总经理高芹忠,高级咨询顾问、项目经理刘若尘和高级咨询顾问郝刚、谷雨雷。

  王浩水指出,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地方政府和企业狠抓安全生产力度的不断加大,推动了我国安全生产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主要表现为“安全发展、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理念深入人心,建立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安全管理机制,广大干部员工牢固树立了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王浩水对燕山石化获评国际安全与可持续发展评级系统(ISRS)第9版5级表示祝贺。他指出,燕山石化地处首都,广大干部员工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红线意识,高度重视安全环保工作,全力保障装置安全环保生产、积极维护首都和谐稳定大局。燕山石化要结合国际安全与可持续发展评级系统(ISRS)预评估报告,全面总结安全管理亮点工作,针对评级工作中发现的安全管理短板,制定持续改进措施,通过进一步提升领导力,狠抓专业安全管理、制定安全发展战略,持续提升燕山石化公司本质安全水平,为下一次评级奠定坚实基础。

  李刚表示,燕山石化将认真研究评估报告,严格制定下一阶段安全管理提升方案。

  李刚同时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广大干部员工要正确认识评级结果,要运用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和系统思维看待本次评级结果,通过评级系统为公司持续提升管理水平奠定良好基础。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转变思想观念,补短板、强弱项,加强部门之间、部门和二级单位之间,协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管理上不断实现新突破,打开新局面,全力推动公司率先在安全环保领域实现世界一流,成为安全环保的典范,为公司“十四五”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二是要结合本次评级结果,抓住主要矛盾,下决心分析解决管理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要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有效的改进措施,加强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实现由依靠经验到依靠体系运行的企业管理方式的转变,打造有燕山石化特色的学习型企业文化。三是要巩固评级成果,认真做好下一步管理提升工作。各部室各单位要坚持效果导向,全面提炼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并加以推广,为公司打造“四个基地”产业格局,实现“两个领军企业”愿景目标提供坚强保障,为首都安全生产及和谐稳定贡献更大力量。

  李刚还对当前安全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各部室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最严的工作标准、最严的管理措施、最严的考核问责,严格按照集团公司“五查五严”要求,细化落实安全生产保障措施,强化安全风险识别评估,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全力确保生产装置和检修开工装置安全平稳运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王哲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广大干部员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要狠抓安全环保和各项专项整治工作,提升公司管理水平,不断推动公司管理水平向国际先进水准迈进,确保公司生产装置安全平稳运行和职工队伍稳定,切实维护好首都地区的和谐稳定。

  高芹忠指出,燕山石化本次评估采用的是国际安全评级系统(ISRS)第9版,也是国内第一家采用国际安全评级系统(ISRS)第9版进行评级的石油石化企业。该评级标准结合了相关国际安全管理标准,与之前的版本相比,对参评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燕山石化能够达到5级标准,代表着公司管理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会上,刘若尘从评估工作回顾、评估结果、报告解读、总体结论和建议等四个方面,讲解了《燕山石化国际安全与可持续发展评级系统(ISRS)预评估报告》。(鲁贺)

信息来源: 
202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