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220kV线路保护改造及电网主接线隐患治理项目稳步推进

近日,国网北京电力公司调度正式下达220kV榆燕线和220kV榆东线施工令,标志着燕山石化公司220kV线路保护改造及电网主接线隐患治理项目停电施工正式开始,也拉开了热电厂2021年大检修序幕。

  据悉,由于燕山石化建厂时间较早,公司主电网接线方式及其保护配置方案与当前国内企业电网的标准配置方案存在较大差距,增加了公司炼油化工生产装置安全可靠供电风险。为此,公司启动了220kV线路保护改造和电网主接线隐患治理项目,目的是通过优化燕山石化公司电网主接线和220kV关口线路保护配置,提升电网可靠性,缩短220kV线路故障切除时间,减少故障对下游生产装置的影响。

  220kV线路保护改造项目通过在4条220kV线路两侧装设光纤差动保护,实现线路故障的快速准确切除,最大限度降低故障对企业电网造成的波动影响。同时,随保护改造将原有架空地线更换为可以满足北京地区电网短路容量要求的OPGW光缆,消除架空地线截面不足,通流能力低的安全隐患。而电网主接线隐患治理项目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将燕山、东风220kV变电站主系统接线方式由内桥接线改为单母线分段接线方式,同时,优化相关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策略,降低外电网事故对燕山石化电网的影响,提升220kV关口变电站运行方式的灵活性,为后期燕山石化炼油清洁化改造项目带来的电气负荷的增加创造基础条件。

  大检修期间,为保障炼油部分生产装置和燕山地区企事业单位平稳供电以及项目顺利实施,热电厂严格按照既定部署,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成立项目部,下设项目实施小组,负责组织协调项目实施,多次组织召开项目专项会议,及时跟进设计、采购、施工准备等各环节,认真编制施工计划,严格把控施工重要节点。经过前期积极准备,停电施工阶段以220kV保护改造工程为主线,电网主接线隐患治理停电施工与220kV保护改造工程停电施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部施工预计将于5月18日完成。(记者  孟立军)

信息来源: 
2021-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