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重点技术攻关打造一体化合作模式

3月12日,燕山石化与石科院双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技术交流,进一步推进党建共建合作项目。双方表示,要加强重点科研技术攻关,实现企院高质量发展,打造一体化合作模式。

  燕山石化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刚,党委书记王哲,公司领导李栋华、孔健、程嘉猷、章丽莉;石科院院长李明丰,党委书记刘振华,院领导聂红、王子军、田树新,以及双方党办、综合管理、科研管理、技术开发、人力资源等部室负责人参加学习交流。

  刘振华首先领学了《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摘要)》精神。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发言。

  就如何依托党建共建平台,进一步深化企院合作,李刚提出建议,一是要加强更深层次的合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燕山石化与石科院是集团公司重要的生产企业和科研单位,燕山石化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了以绿色创新为发展方向,制定了全面转型升级,走高端化路线,加快向新材料、新能源领域发展转型,争当新能源和新材料研发领军企业的工作目标。企院双方要积极发挥科研技术和生产优势,深入推进技术合作。二是要加强重点技术的突破,为双方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企院双方要聚焦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重点围绕炼油清洁化改造项目和新材料相关技术研究,深入推进技术合作,推动企院双方共同发展。三是要提升人才培养的水平,打造更高素质的专业化队伍。企院双方在党建共建中,为提升员工能力素质,实施了人才培养计划,共同开展了共享培训活动,让员工的知识和眼界得到了进一步拓展和提升。企院双方要进一步梳理生产装置的“痛点”,将其转化为科研开发的突破点,不断促进和激发人才队伍的创新活力,为实现党建共建谋发展互促共赢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李明丰表示,燕山石化与石科院依托党建共建这一重要平台,在党建优势转化、重点科研项目开发、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展开了深入合作,逐步形成了企院“一体化”共同发展模式。燕山石化与石科院在日常生产和科研攻关工作中,要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主,为企业创造价值为先,积极适应行业发展和市场变化,加快企业产品结构调整步伐。企院双方要依托党建共建平台,进一步加大科研开发领域的深入合作。在保障安全、环保、稳定的前提下,石科院的科研人员将结合燕山石化的实际情况,采用新技术、新成果,盘活存量资产,把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难题作为研究方向,主动帮助企业“破题”;通过强化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有效融合,发挥生产企业和科研单位产学研用的自身优势,为燕山石化提质增效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提供技术支撑,共同打造企院“一体化”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典范。

  王哲结合中心组学习内容作了交流发言。王哲说,要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诚传人,学习讲话明确要求是基础。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学习的自觉性、有效性和实践性,上好党史学习教育这堂必修课。要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诚传人,以史鉴今鉴往知来是关键。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要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诚传人,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是核心。企院双方要依托党建共建平台共同谋划发展蓝图,以高质量、高效率、高转化、高影响力为发展目标,重点在氢能、炼油系统全流程优化等领域展开积极合作,为企院双方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奠定基础。

  石科院相关科研开发人员介绍了炼油系统全流程优化和重要技术合作项目推进情况。双方科研开发和生产技术人员围绕党建共建合作项目进行了技术交流。(鲁贺)

信息来源: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