烯烃厂高质量打赢经济效益保卫战

2020年,烯烃厂全年共生产乙烯81.68万吨,1至9月份乙烯装置高附能耗创历史最好水平;乙二醇、制苯装置节能改造项目相继投用成效显著,乙二醇装置能耗、物耗均创历史最优水平,制苯装置生产纯苯18.59万吨,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生产任务,能耗同比降低13%,创历史最优;碳五分离装置实现全流程开车,成功产出聚合级异戊二烯产品;碳八装置解决长周期运行瓶颈,完成年度生产计划的155.1%,累计能耗及三剂单耗均创历史最优。

  加强思想引领,凝聚发展合力。2020年,烯烃厂牢固树立“勇争第一、勇扛红旗、勇创一流”工作理念,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装置运行末期等不利因素影响,大力传承“自强不息、志在一流”的优良传统,弘扬熔喷布项目奋战精神,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充分调动干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化工装置龙头作用,狠抓装置平稳优化运行,持续攻坚创效、降本增效,咬定年产乙烯81.5万吨目标不放松,奋力夺取经济效益保卫战的最终胜利。

  优化稳定运行,持续攻坚创效。合理安排裂解炉切换、烧焦和检修工作,保持裂解炉开工率始终处于高位,确保高产稳产,优化裂解炉运行,减少裂解炉故障率,提高裂解炉长周期运行水平,为高负荷生产提供保障;严密关注关键机组运行,及时解决尤其是GB-201振动值、GB-551/351的轴瓦温度等运行参数,以及GB-1201漏油问题,及时调整负荷,保证关键机组长周期稳定运行;统筹协调,保证下游装置高负荷稳定运行,保证乙烯消耗,缓解乙烯罐存压力。在全厂范围内推行标准化操作,规范班组工艺操作,加强应急预案及应急演练,以练代战,以练养兵,提升应急管理水平,为装置的高产稳产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设备管理,解决运行瓶颈。狠抓机组日常管理,加大机组特护力度,加强设备基础管理,以推广设备完整性体系为抓手,组织修订设备管理制度,完善设备基础资料,规范设备管理工作流程,开展设备隐患排查17次,整改问题222项;开展防腐蚀专项排查,建立15台裂解炉腐蚀回路,排查冷区、关键机组管线共计1112条、小接管1828处;开展水冷器泄漏治理,并制定水冷器检修维护策略,不断提高设备管理水平,为装置安全稳定运行提供重要保障。

  加强工艺管理,提升运行质量。加强工艺联锁管理和培训,梳理各装置联锁逻辑,对新增联锁建立台账,做好联锁风险识别分析,制定措施,不断提升工艺联锁管理水平。加强报警管理,持续开展报警梳理整改工作,保证运行参数稳定,优化工艺运行条件,稳定生产,降低报警数量,降低参数波动。加强自控率管理,开展月排名和周统计分析工作,实时监控自控仪表投用情况,及时更新自控率系统,切实提升自控率管理水平,保证自控仪表投用率,提高装置整体自动化程度。

  2021年,烯烃厂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谋划好“十四五”,努力提升抓机遇本领、开新局本领、促落实本领、防风险本领,站在前列,走在实处,开拓进取,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为燕山石化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烯烃力量。(吕云雷)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1-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