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树脂厂打造利器担当攻坚创效尖兵

合成树脂厂瞄准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通过持续优化树脂产品结构和强化技术攻关,落实“产、销、研、用”的一体化模式,不断提升企业创效水平。2020年,合成树脂厂累计生产合成树脂产品超百万吨,成为攻坚创效的中流砥柱。

  责任为先,攻克新技术。2020年初,在疫情紧迫的形势下,燕山石化以“火神山”速度,12天建成熔喷布生产线,缓解口罩用熔喷布短缺的问题。同时,合成树脂厂积极组织科研和生产力量,结合自身长期积淀的科研技术和产品牌号储备,紧急对装置进行催化剂适应性改造等,开发了氢调法熔喷专用料,填补国内技术空白,并进行工业试生产,进一步发挥出其在熔喷布生产全产业链的特殊优势。熔喷布和熔喷料的生产,不仅实现自给自足,同时可供应市场,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口罩供应紧张的难题。截至目前,生产熔喷布1600余吨,氢调法熔喷专用料产量超12000吨,可助力增产医用平面口罩近百亿只。

  市场为先,研发新材料。为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复工复产以来,合成树脂厂紧跟市场行情,以高端为引领,不断开发新材料。通过持续优化工艺流程及参数控制,突破电缆绝缘料行业连续运行“卡脖子”的技术问题,成功实现110千伏高等级电缆绝缘料从基础料到成品的连续生产,在国内尚属首家。2020年9月,实现了一个生产周期内,110千伏高等级电缆绝缘料产品占总产量的35.95%,环比增加14.8%。目前,合成树脂厂已与20余家大中型电缆厂建立合作关系,为后续开展220千伏及更高等级电缆绝缘料的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解决EVA产品牌号单一的问题,合成树脂厂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先后开发了营养袋专用料、预涂覆料和光伏用EVA产品,扩量推广了隔离仓专用料等产品,通过产销协作开拓新用户,提高EVA市场占有率,新产品创效逾千万元。同时,合成树脂厂抓住EVA市场持续上涨的机会,全力做大EVA总量,2020年10月份、11月份创下近7年内连续两个月单月产量超万吨的纪录。

  用户至上,开发新产品。合成树脂厂始终以满足客户需求为目的,致力开发新牌号、新产品,不断推动产品升级换代。三元共聚聚丙烯是燕山石化的“明星”产品。近年来,随着三元产品产量逐渐加大,逐渐顶替同类产品的进口,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2020年,合成树脂厂利用检修契机,进行设备升级改造,优化资源配置,开展原料质量攻关,自产原料互供质量显著提升。5至6月份,装置实现连续生产三元共聚产品39天,创自2010年开发三元牌号以来最长连产纪录。2020年,三元系列牌号产量创历史新高,同比增加近6.3%。

  加强党建引领,筑牢思想基础。合成树脂厂发挥党建工作优势,强化职工攻坚创效意识,发挥党员骨干思想引领作用,统一思想群策群力,通过深入开展小指标竞赛,努力提高单位小时负荷,从而实现效益提升的目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制定党委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计划,将安全环保要求传递给全体职工,并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真正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工作促高质量发展,为公司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2020年,合成树脂厂新产品、专用料增效同比提升30%。截至目前,公司化工板块利润连续6个月获得综合指标评比红旗,产品牌号计划准确率取得3面红旗,在总部8家乙烯企业中排名第一,创历史最好水平。(赵书萱 杨斯雯)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1-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