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部署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

1月15日,集团公司召开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启动视频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岁末年初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决定从即日起到4月25日,以“反三违、查隐患”为主题,在全系统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

  会议传达张玉卓在集团公司经济活动分析会上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的要求。马永生讲话,赵东主持,喻宝才、蒋亮平、刘宏斌、凌逸群、张少峰和陈革参加,李永林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并安排中国石化当前安全工作。

  燕山石化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刚,党委书记王哲,副总经理曲宏亮、赵保成,安全总监,相关部室和单位负责人在燕山石化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是集团公司党组着眼扛稳扛牢政治责任、坚决落实政治任务,结合当前形势作出的重要部署。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实现关键之年开好局的有力举措,是扭转公司安全生产被动局面的重要抓手。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为抓手,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中国石化落实落地,发挥好中央企业的表率带头作用。要采取非常之举、拿出非常之策,抓好岁末年初安全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要全面发动各部门各单位、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员工,以攻坚的劲头,找问题、查原因、抓整改、补短板,在安全生产上大抓一百天、狠抓一百天、严抓一百天,打好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这场硬仗,为做好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奠定基础、赢得主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马永生要求,要以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为抓手,紧密结合集团公司HSSE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从严从实、强化责任、科学治理的总体要求,抓好任务分解、责任落实、措施落地,从零开始、向零奋斗,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集团公司安全管理不断迈上新水平。

  严抓责任落实,架起安全生产高压线。要补齐责任短板,把安全责任落实到相关部门、基层一线、“神经末梢”,细化分解到岗位、到人头、到每一步操作。抓实领导责任,以关键少数引领最大多数,以领导责任落实带动各级责任落地。严肃考核问责,对各类安全事故相关责任人以及不负责任、失职渎职、当老好人的干部一究到底,坚决处理,绝不姑息。

  严抓隐患整治,织密安全风险防护网。上游方面要针对“三高”油气井井控、天然气与煤矿交叉开采等重大风险,加强评估、制定措施、消除隐患。炼化方面要针对生产装置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的特点,加强过程管控。加大安全隐患治理投入,该花的钱一分不能省、该办的手续一个不能少。对承包商要以我为主、强势监管、紧盯不放,构建甲乙双方联管、联责、联动的管理机制。狠抓直接作业管理,把住安全事故源头。

  严抓基层基础,打好本质安全主动仗。要抓实现场管理,多看现场、多跑现场,把功夫下在现场。要抓实岗位操作,对基层岗位安全操作规范进行重新梳理、修订完善。抓实技能培训,分层次、分专业、分岗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把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建成安全生产示范区、示范岗,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安全管理高质量提升。

  严抓安全监管,扎紧制度执行铁笼子。要加强法治教育和安全法律法规教育,提升依规治企水平,形成敬畏生命、敬畏安全、敬畏制度的良好氛围。加强安全监管和现场检查,加大“四不两直”检查力度,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方法,增强安全监管及时性、实效性。

  赵东要求,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是集团公司党组研判当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采取的重要措施,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站位、高度重视、精细组织、狠抓落实。要对各类事故引以为戒、高度警醒、举一反三,聚焦思想、管理和技术上的短板,认真排查整改风险隐患,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以实际行动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夯实安全生产根基,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李永林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并安排中国石化当前安全工作。

  视频会后,李刚强调:一要高度重视安全,树牢“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理念。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认识提升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上来,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把安全生产摆在“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来抓,从严从实抓牢安全环保各项工作。二要举一反三,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要深刻汲取经验教训,狠抓设备、工艺、纪律、变更、监管和风险评估等方面的管理,要高度重视报警问题,避免日常巡检流于形式。同时,要坚持以“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为主线,对长周期运行的装置、设备的重点要害部位开展全面排查整治,确保装置安稳运行。三要压实责任,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安全示范引领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层层分解责任,压实责任目标,确保工作措施落实到位。燕山石化地处首都北京,在安全环保管理方面更要严之又严,要高度重视承包商管理,严格加强监管,确保本质安全。 四要做好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根基。要按照集团公司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的要求部署,通过岗位安全履职自查,强化工艺技术管理,强化设备安全管理、应急能力建设、施工安全管理,同时结合ISRS国际安全评级工作,将安全生产工作做细做实,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根基。五要严肃问责,旗帜鲜明守护好底线和生命线。要讲原则、守底线,筑牢“四道防线”;要坚持“铁面、铁规、铁腕、铁心”抓好工作落实,零容忍、严考核、严问责,高标准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和企业利益。(赵士振 高常月)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1-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