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运厂围绕“效益”紧盯“优化”持续攻坚创效

2020年,储运厂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制定专项行动方案,聚焦“党建引领、安全环保、降本增效、平稳保供”重点工作,持续发力,实现持续攻坚创效措施落地见效。

  党建引领聚合力 ,夯实保障显实效。储运厂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以提质增效为抓手,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挖潜增效,在宣传引导、劳动竞赛、监督保障等方面明确任务和措施;发挥劳模、技师、专家等科技攻关带头人作用,同时,依托“三竞赛、四献策”专项劳动竞赛、百日增效“金点子”、专家工作室建设,找准切入点,把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引导到攻坚创效行动中。

  安全生产抓底线,按时保质稳推进。储运厂严守安全环保红线、底线和生命线,全年共有4个车间通过绿色基层考核,绿色基层达标率67%;6个车间实现连续12个月得到安全环保绿牌。通过发挥协同优势,着力解决异味排放问题,储罐排放情况得到明显控制,现场异味显著降低,7个VOCS监测点平均值大幅下降;开展罐区攻坚战,完成“罐区现场可燃气、有毒气报警仪和GDS系统建设”等施工项目30余项,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推行班组特色安全文化建设,强化安全理念,塑造安全行为,确保“安全最后一公里”。

  降本增效精管理,全员攻坚生动力。储运厂按照“一切成本皆可控”的理念,抓住提质增效的关键节点,实现了降本减费、攻坚创效年度目标。储运厂通过增加高附加值汽油产量,优化成品油产品结构, 实现95#汽油创单月出厂8.4万吨历史新高,全年调和销售船用燃料油和炉用燃料油4.72万吨,有效缓解柴油装置生产及出厂压力;在疫情影响下,实现成品油组分平衡、牌号合理、库存可控、出厂均衡,提高储罐周转率,成品油一次调成率累计99.33%;降低生产运行成本,全年累计节约超过761万元;铁路机车油耗和路罐平均停时两项关键指标同比降低5.2%。

  优化运输保效率 ,平稳保供创效益。提升效率就是创造效益,而物料流动的效率是构建生产经营效率的基础,储运厂不断提高物料进出厂的能力和效率,实现装卸业务刷新59项历史纪录,火车装载率达94.79%,稳居华北公司第一名,铁路运输220.76万吨,货物周转量390.64万吨公里;军航出厂实现数量零缺少、质量零问题、部队零投诉;公共管网、河道防护实现全年平稳无事故;固体产品质量连续五年零投诉;圆满完成天然气管线升压项目,一次升压成功,为锅炉清洁化改造打通能源运输“生命线”提供保障。(费怡宁)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1-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