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苯装置年产量突破20.5万吨

    烯烃厂制苯装置严细管理,精心操作,维持了制苯装置的安全平稳生产,2020年纯苯产量达20.54万吨,创历史最佳水平。

  一是积极推进并及时投用T-103塔替代T-501塔节能改造项目,解决碳六切割塔T-501中碳六与碳七、碳八分离不清晰的问题。经改造后,在装置满负荷运行下,实现了碳六与碳七、碳八清晰分离,从而解决装置生产瓶颈。此项目的改造完成,不仅装置能耗屡创历史新低,产量也逐月上升,并多次突破历史记录。

  二是做好炼油厂新重整装置开车后的装置负荷调整。在保证加氢进料稳定的前提下,加强新重整碳六的质量监控,在质量稳定时将新重整碳六直接进抽提单元萃取精馏塔,保证抽提单元满负荷运行。

  三是做好装置生产波动、非计划停工应急预案演练,提高班组操作人员应急处置能力。今年出现多次装置蒸汽波动,为此,制苯单元及时启动装置停蒸汽应急预案,按照应急预案步骤进行停开工调整,实现全年无非计划停工。

  四是调动全体职工的操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维护装置的平稳运行。装置人员克服操作调节难度增加、设备运行负荷偏高等困难,本着“精心操作、平稳操作”的工作理念,保障装置的稳定生产,进一步发挥平稳率运行系统、自控率系统的作用,结合公司整体考核机制,制定了最新的平稳率、自控率考核办法,将非计划停工、属地管理等多项考核指标列入平稳率考核中,使平稳率考核的考核规则更加合理可行。

  五是加强现场管理,杜绝“跑冒滴漏”,保证安稳生产。全体装置人员精心操作,确保在巡检中多发现问题,及早解决问题,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及时发现并消除现场漏点,降低装置损失率,提高苯产量。

  2021年制苯装置将继续优化操作,保障装置高负荷平稳运行,同时寻求新的突破点,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公司
202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