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己烯装置长周期运行打破历史最高记录

图为1-己烯装置管理人员正在进行现场检查。李成承 摄

2020年,化学品厂1-己烯装置全年累计运行316天,连续运行231天,创历史新高,年累计产量达计划目标的140%,创效可观。

  一是优化工艺技术,突破长周期生产瓶颈。完善反应器挂壁脱落处理方案,有效解决高负荷工况下副反应增多、低聚物挂壁加快的问题;优化催化剂配置方法,增加催化剂配制罐下料过滤器清理次数,避免出现反应波动,为装置高负荷长周期运行提供保障。

  二是做好设备管理,筑牢稳定生产根基。采用承包责任制,做到每一根管线、每一个阀门、每一台设备都由专人负责。对设备的润滑系统、空气冷却器、循环水系统、密封系统等进行细致排查,加强对轴流泵和乙烯压缩机等关键设备的巡检,重点关注轴流泵安全密封油液位、压力平衡活塞高度、循环水系统运行情况、润滑油油位、油压和乙烯压缩机润滑油油位等,保障关键设备稳定运行。

  三是强化生产运行,保障持续增产创效。优化冬季防冻方案,明确装置伴热站、伴热管线、机泵等关键防冻点的负责人,做好每日防冻检查。配合机电仪各专业,加强重点设备和仪表的检查,保障装置稳定生产运行。改进碳十重组分输送泵的入口过滤器,提高运行稳定性,减少过滤器清理次数的同时,保证焚烧炉喷枪稳定,减少喷嘴堵塞,确保装置生产后路畅通。

  四是加强安全管理,牢固树立红线意识。细化完善区域安全环保管理制度,明确各岗位安全职责,结合“三标”和安全班组建设,发挥“一长三员”作用,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严格落实直接作业环节管控,为了按期完成彩钢房隐患治理项目,组织骨干人员对施工方案进行专项讨论,识别开车期间的施工风险,制定防范措施,做到区域领导、党员骨干在现场全过程、全天候安全监护,在装置正常生产的前提下顺利完成彩钢房隐患治理项目。(杨树林)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1-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