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油厂抓市场机遇推攻坚创效

    新年伊始,炼油厂全体干部职工秉持“勇争第一、勇扛红旗、勇创一流”工作理念,克服疫情和风雪天气对生产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抓住外部市场形势利好的窗口期,狠抓安全环保管理,稳定装置运行,努力深化降本增效,生产经营稳中向好,首月盈利超预算4952万元,综合能耗和单因能耗创6年来同期最好水平,实现首月“开门红”目标。

  加强宣传引导,树立必胜决心。公司1月份管理工作例会召开后,炼油厂党委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组织开展“安稳生产,备战检修,誓夺首季开门红”专项行动,召开动员会,对各项工作早动员、早部署,同时认真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在厂网站开设“誓夺首季开门红”新闻专栏,鼓舞士气,营造氛围。

  狠抓安全环保,稳定装置运行。认真开展“百日安全生产无事故”行动,加大安全环保管理力度,组织职工深入学习事故案例,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开展隐患排查,进行同类事故应急演练;总结近期极寒天气应对经验和5套长周期运行装置优秀做法,抓好季节生产和长周期稳定运行工作,同时强化关键机组和特护机泵巡检管理,持续做好四蒸馏装置减底泵和二制氢装置液化气泵的特护工作。

  抓住市场机遇,深化降本增效。面对外部市场利好形势,该厂组织好装置生产运行,合理控制中间物料和产品库存,做好石油焦和硫磺等产品的出厂工作,全月在配置计划压减的情况下,推进“油转化”,减少中间产品库存,增产裂解料,同时加大降本减费增效力度,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强化专业技术管控和耗能监控,优化三催化装置运行,合理调整汽油烯烃含量,减少汽油调和外购组分,各装置细化防冻凝管理,降低蒸汽耗量。

  接下来,炼油厂将在良好开局的基础上,稳中求进,不断细化完善全年降本减费工作方案,采取更加有效的降本减费、挖潜增效措施,从严管理、下足功夫,提升创新创效能力,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力争创造更好的生产经营业绩。(边晓涵)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公司
2021-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