烯烃厂深入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

为深刻吸取近期相关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深入贯彻执行集团公司和公司“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方案的要求,坚持抓好隐患排查、开展专项检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安全基础管理水平,消除安全生产隐患,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明确责任,实现全员参与。落实“一把手”责任,统筹部署“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工作,亲抓亲管,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厂HSE科牵头,其他专业协同配合,实施安全管控隐患排查,鼓励全体员工通过安全检查、安全观察等形式,及时发现工作区域内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和管理的缺陷,及时组织整改。落实从严管理要求,对严重违章提级问责,对履责不认真、“三违”问题、重复发生问题等加大查处和问责力度。

  聚焦目标,开展隐患排查。一是开展安全审计问题举一反三情况再排查,落实1:2:4管理要求,对重大隐患和重复发生的问题进行疏理,组织专项整治,消除现场“低、老、坏”问题和事故隐患。二是开展事故类比排查工作,组织事故教训反思、开展管理经验分享,结合单位自身特点编制检查方案,全面、深入查找生产运行过程中的隐患和风险。三是开展工艺隐患排查诊断工作。检查工艺技术管理合规性,诊断装置技术管理隐患点,围绕装置稳定运行、减少非计划停工,诊断装置技术管理薄弱环节,排查工艺系统氧含量是否超过限制指标、离线、在线分析是否在用好用,对乙二醇装置反应器氧含量分析仪进行校验,做好工艺系统氧含量管控。四是结合国际安全与可持续发展评级操作任务观察要求,对装置工艺流程进行实操观察或者模拟观察。五是加强巡检管理。重新梳理巡检路线、巡检内容,增加关键机组、重要设备等高风险部位巡检频次。严格落实巡回检查责任,确保现场异常及时发现。加强系统与现场参数校核管理,确保一致性和准确性。

  强化管理,开展专项检查。一是开展节前“综合检查,厂领导组织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开展节前隐患排查工作,重点对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和现场管理以及消气防、设备、生产工艺、环保等专业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问题实行立查立改。二是开展全员岗位安全履职整治。组织全体员工岗位安全职责履职情况自查自纠,提升安全意识,落实岗位安全责任。三是开展设备安全管理专项检查,融合设备完整性管理体系,落实岗位HSSE责任制,严控设备的日常专业安全管理,尤其是关键机组的状态监测管理、腐蚀防护等,通过组织关键备用设备试运、转动设备状态监测排查、设备安全附件排查、特种设备排查、防腐蚀排查、高温热油管道及液态烃管道静电跨接排查、石棉垫片使用情况排查、防冻凝专项检查、电仪类关键设备检查,大力夯实设备管理基础,提升本质安全管理水平。四是加强施工作业安全管控,加强承包商管理,开展施工安全关键环节管控,严格高风险作业安全管理,严格安全监督检查,确保施工风险可控。做好装置大检修前期准备及检修过程的安全监管,做好监护人员安全教育,制定防范措施,确保高效、安全、环保完成检修。 

  全面推进,加强组织协调。烯烃厂要求全体干部员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开展“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确保实现专项行动目标。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全面压实责任,研究制定硬措施,强力推动抓落实。制定党群专项工作方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参加到专项行动中来,做到党员身边无事故,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安全生产的强大力量。充分发挥各级各类专家作用,有效促进生产经营稳定运行。(吕云雷)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1-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