烯烃厂大检修迎来施工高潮

自4月10日乙烯装置动第一把火以来,乙烯装置检修项目陆续开工,截至目前乙烯装置检修项目共406项,累计开工403项,开工率98.5%;制苯装置检修项目共76项,累计开工74项,开工率97.4%,累计完工16项,完工率21%;苯乙烯装置检修项目共188项,累计开工188项,开工率100%。

  目前,施工项目主要集中在塔、罐设备的清理和检修上,包括更换填料、清理塔盘、设备检测、反应器卸剂等工作。随着系统清理的完成,现场动火作业的安全隐患已消除。同时,随着乙烯装置火炬系统、急冷油系统陆续开始动火施工,烯烃厂迎来动火作业高峰期。

  为进一步加强作业管理,烯烃厂在公司下发的“零容忍”考核项的基础上,制定烯烃厂的“零容忍”考核项,加强现场安全管理,每日通过厂检修协调会对当日发现的施工违章作业进行曝光,对重复性违章加大考核力度,设立施工检修红黑公示榜,对遵守安全规范的队伍和个人进行奖励,对违章作业的队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加强施工作业安全交底与反交底工作,要求主管设备人员和第三方监管人员参加施工单位的班前安全喊话,确保安全交底做实做细,促进施工现场安全。烯烃厂要求施工单位加强人员管理,合理控制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避免疲劳作业。同时,加强文明施工检查力度,制定专项奖励制度,对发现举报违章和野蛮施工行为的职工进行奖励,杜绝因抢工期而出现的蛮干行为。

  持续加强施工进度管控。烯烃厂每日对重点施工项目的进度进行对接,加强属地区域负责人对区域内施工项目的整体把控,强化监管,确保进度受控。加强协调沟通,对影响施工进度的因素,组织专项对接,稳步推进施工进度。加强入场人员管理,科学组织施工力量,明确作业内容和工作量,掌握作业人员明细,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基础上,提高施工作业效率。

  当前,部分阀门、换热器、管线开始回装,烯烃厂组织设备科人员和工艺人员,对现场施工质量进行专项检查, 进一步加强施工质量管理。在检查过程中,对保护措施不到位,造成法兰口磨损、设备安装不符合规范、焊口存在缺陷等问题进行严肃处理,促进施工质量的提高。对进场设备不符合质量管理要求的,立即组织退换或重新订货,确保设备合格进场。烯烃厂还要求全员参与认真履职,对安装过程全程把控,确保设备安装优质高效。(张晶晶 吕云雷)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1-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