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催化装置严格做好检修安全管理

二催化装置4月3日动检修第一把火,正式拉开了2021年装置大检修序幕。作业区全体参检人员以“安全环保检修”为目标,团结互助、攻克难关,严格落实检修各项要求,以实际行动助力检修。

  做实安全喊话,提升安全意识

  “现场要有警戒绳隔离,干活不要突破作业范围”“高处临边作业系好安全带”“监护人注意现场周边人员、环境安全”……安全喊话不仅注重形式,每日坚持做好安全警示,更要注重喊话内容,提升参检人员安全意识。自检修以来,装置安全喊话内容包括通报近期发生的违章问题,反思典型事故案例教训以及提醒高风险作业注意事项等。各施工小组在集体安全喊话后,有针对性地自行开展组内安全喊话,将当日施工内容、施工风险、注意事项、应急逃生等内容进行详细交代。同时,安全喊话还增加了提问环节,摸底特殊工种作业人员对零容忍违章内容的知晓度,从而将“单向输出”转变为“双向沟通”,切实增强安全喊话效果。

  充分识别风险,强化作业监管

  在检修前,作业区提前充分识别装置重点高风险施工主要项目,包括反再系统MIP改造、油浆固含改造、沉降器加固等作业项目,主要集中在装置反再区域。针对此区域项目数量多,存在多层次作业的风险,作业区与施工单位多次对接,采取“横向空间”和“竖向空间”分别管理方法,有效降低作业风险。横向空间方面,合理设置警戒围栏,严格看守警戒区域,严禁吊臂下人员穿行;竖向空间方面,在反再系统框架外侧脚手架上搭设硬隔离防护网,从而避免高处物品掉落伤人事件发生。

  严格落实要求,强化环保管理

  在装置北侧合理规划设置危废暂存点、工业垃圾暂存点,将清理出来的油泥、废水废渣以及施工产生的废弃保温、带油抹布塑料布等按照要求分类存放,后续做好合规处理。同时,对于因使用电气焊、手砂轮等设备产生烟尘的作业,严格落实焊烟净化器使用。对设备基础破除等易产生扬尘的施工落实降尘措施,对产生的渣土有效覆盖。此外,作业区及时与科室联系做好危险废物的合规性处理,减少暂存时间。

  二催化装置检修施工周期长、工程项目多、高风险作业集中,作业区将继续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安全措施,层层把关,严守安全环保底线,做好现场安全环保管理,确保检修改造工作有序推进。(李晓涵)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1-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