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迅速学习贯彻中国石化“总经理2号令”

5月14日,公司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贯彻集团公司“总经理2号令”,就加强检修开工过程中的安全保障措施进行安排,并研究落实加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服务保障工作的相关事项。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刚,公司党委书记王哲,公司领导李栋华、程嘉猷、曲宏亮、赵保成出席学习会。公司副总师、首席以上专家及相关部室负责人参加学习。

  王哲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相关重要论述。

  安全监察部解读了集团公司近日下发的《关于推体系夯基础控风险 全力筑牢新时期中国石化安全新防线的指导意见》,即集团公司“总经理2号令”。

  李刚谈了学习体会,他说通过对“总经理2号令”的学习领会,能够切实感受到集团公司安全生产整治决心之大前所未有;集团公司安全生产整治内容之细前所未有;集团公司安全生产整治处罚之严前所未有。

  就促进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总经理2号令”在燕山石化落实落地,李刚提出6项要求。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高标准履行首都安全保障职责。坚持“安全工作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以最高的站位、最严的标准、最细的落实,按照“五查五严”要求,逐项抓好“总经理2号令”的落实落地。在安全管理上,要始终“坚持最严的工作标准、最严的管理措施、最严的考核问责”,筑牢“管理、技术、制度、责任心”四道防线,抓实过程安全管理、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和人的安全管理三个重点,把安全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要深刻认识“安全问题也是政治问题、作风问题”的理念,抓实抓牢集团公司“总经理2号令”的贯彻落实,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第二,要尽快分解落实,全力推动“总经理2号令”的落实落地。各单位、各部门要把落实集团公司“总经理2号令”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认真组织学习,进行安排部署,抓实抓紧贯彻落实工作,确保集团公司“总经理2号令”在燕山石化落实落地,全方位提升公司安全管理水平。

  第三,要强化责任落实,提升领导干部安全引领力。“总经理2号令”从明确安全职责,明确新领导体制下直属企业的领导职责分工和安全总监的定位,实施HSSE关键岗位持证上岗、组织履职能力评估等四个方面,对强化领导干部安全引领力提出了具体要求。公司人力资源部(党委组织部)和安全监察部要深入开展研究,制定相关制度和实施方案,把安全管理能力、安全管理业绩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标准,同时还要制定相应的考核办法,督促各级管理人员发挥安全引领作用。

  第四,要强化体系运行,提升公司整体HSSE管理水平。集团公司正在对HSSE管理体系进行完善,公司要根据新的要求进一步修订HSSE管理体系手册,继续开展HSSE管理体系培训,组织中层领导人员、基层领导人员、业务层人员深入贯彻学习HSSE管理体系。对于发现的问题,要从制度层面、体系层面开展分析,不断完善体系的适应性和有效性。各级领导班子要关注要素监测指标运行情况,针对要素运行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要求,推动HSSE管理体系有效运行。

  第五,要抓好系统防控,提高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水平。要以防控系统性安全风险为重点,在安全风险识别评估、重大风险动态管控、评估方法改进完善、风险管理样板建设上下功夫,重点加大隐患的源头治理、精准治理力度,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加强变更管理的风险识别,定期对生产经营全过程开展自下而上的风险识别评估,对评估出的风险分类梳理,确定防控重点,制定控制措施,形成风险治理清单。要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按照“总经理2号令”要求,开展老装置合规性排查,对环保设施安全风险进行排查,持续开展“高危泵治理”和“泄漏专项治理”。

  第六,要加强过程管控,提升过程安全管理水平。加强过程安全管理是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重中之重。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总经理2号令”要求,抓好员工能力培训,提升岗位操作技能水平,严格生产运行管理,持续推进工艺平稳性管理,深入开展设备预防性工作,严防设备原因导致的突发故障。要按照要求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案,堵塞管理漏洞,切实提高生产过程安全管理水平。

  王哲就深入学习贯彻“总经理2号令”提出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强化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从讲政治的高度,践行安全发展理念,把狠抓安全生产作为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重要检验,深刻认识到抓好安全生产是担当央企使命的重要举措。扛牢扛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三个最严”工作要求,时刻以如履薄冰的心态和钉钉子的精神狠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在安全生产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二要聚焦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确保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推体系、夯基础、控风险”是集团公司“总经理2号令”的核心内涵,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抓紧学习研讨,拿出贯彻落实“总经理2号令”的安全生产治本之策,研究制定公司对于“总经理2号令”具体实施方案,努力在安全生产方面站排头、争第一。各部门要认真研究相关制度,制定改进措施,确保制度完备和运行有效。尤其是机关部室要切实扛起责任,从服务机关变成责任机关;各单位要认真研究落实制度实施细则,以及岗位工作标准,将方案层层制度化,真正把责任落实到位、制度执行到位。

  三要发挥党建优势,拧紧责任链条,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生命线。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责追责”。要充分发挥党建独特优势,各级党委要将抓好安全工作作为党建工作融入中心的一项重要内容,深化务实创新融合,将党支部分类定级和五星级评选与安全生产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要严格监督检查考核,完善安全管理责任追究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通过考核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张淑薇)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1-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