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石化与北京化工大学举行战略合作研讨会

7月13日,燕山石化和北京化工大学举行战略合作研讨会,集团公司科技委资深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燕山石化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刚,党委书记王哲,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程嘉猷;北京化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天伟,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张立群,中国工程院院士段雪出席会议。

  出席会议的还有燕山石化副总工程师、首席专家、科研技术部负责人,以及合成橡胶厂、合成树脂厂和高科公司领导;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相关领导和负责人。

  李刚首先对北京化工大学一直以来给予燕山石化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李刚说,北京化工大学是新中国为培养尖端化工科研技术人才而创建的高水平大学,科研实力非常雄厚,特别是还拥有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实验室、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实验室两个特色鲜明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校60多年来,北京化工大学为国家重大科技研发项目的实施和相关人才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也为燕山石化输送了许多优秀人才。长期以来,燕山石化与北京化工大学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密切合作,使企业拥有的强大技术应用转化能力与院校具备的雄厚师资力量、一流的实验室资源之间形成了良好的互补关系。双方应以本次战略合作研讨会为契机,共同推进建设面向绿色首都发展的先进能源与材料创新中心,共同推进新能源、新材料以及低碳环保领域战略性技术的研究工作,共同以供需融合、协同创新助力双方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新的跨越,服务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哲在交流中提出,企校双方应围绕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展开战略合作,共同为促进国民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应进一步加强企业领导层与学校领导层的沟通交流,通过加强企校密切合作,探索双方转型发展道路,在双方密切合作的基础上拓展双方战略合作范围。双方亟需进一步加强人才领域合作,同时双方也需要通过党建共建平台促进人才的交流互动。燕山石化在发展过程中始终注重红色基因传承,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也是每名石化员工和化工学子必须履行的责任,企校党组织应当联手挖掘红色资源,联手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在思想教育、作风学风建设方面开展更加有效地合作。

  程嘉猷在研讨中建议,双方应进一步发挥各自在资源、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加大合作深度,拓展合作领域,为促进双方转型升级奠定基础。

  谭天伟表示,燕山石化一直以来在科研项目实施与师生实践锻炼方面,给予北京化工大学大力支持和帮助,北京化工大学也将会继续利用自身雄厚的科研实力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优势,为燕山石化突破技术瓶颈、培养高端人才提供助力。北京化工大学希望继续加强与燕山石化的密切合作,并通过合作机制、合作模式的创新,共同实施具有良好科技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科研项目,携手开创面向绿色首都发展的科技创新园区,开创面向国家战略能源和先进基础材料的策源地,开创面向“一带一路”技术市场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的窗口。

  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张立群主持会议。

  段雪就下一阶段双方合作计划制定、合作项目对接、合作团队对接提出了建议。

  会上,北京化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汇报了“创新中心”规划草案;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别汇报了各自的实验室项目。与会人员围绕双方加大合作深度、拓展合作领域进行了交流研讨。(张淑薇)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1-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