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研究部署“双碳”行动落实途径

7月12日,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以及集团公司下发的《关于中国石化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进行深入学习研讨。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刚,公司党委书记王哲,公司领导李栋华、孔健、曲宏亮、章丽莉、赵保成、黄文斌出席学习会。公司副总师、首席以上专家,公司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研讨。

  会上,王哲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

  李刚强调,碳达峰、碳中和将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集团公司宣布将以近零排放为终极目标,确保在国家碳达峰目标完成前实现二氧化碳达峰,并为此制定了《指导意见》,这是公司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为规范。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指导意见》,强化顶层设计,发挥制度优势,压实各方责任,抓好具体工作落实。

  李刚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指导意见》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系统谋划布局,明确碳达峰、碳中和的路线。公司上下要清醒认识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的紧迫性,坚持以绿色创新为转型发展方向,明确坚持走中高端绿色洁净的发展道路,努力打造“四个基地”产业格局,实现建设“两个领军企业”的愿景目标。集团公司在推进传统业务低碳化转型升级,加大绿色能源供给能力方面作出了部署,公司相关部门要抓紧研究,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清单,加快推进落实。

  二要推进绿色发展,筑牢碳达峰、碳中和的压舱石。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近零排放为终极目标,加强环保治理,大力消减排放总量,持续推进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课题研究;要紧密融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创新环境管理模式,持续提升环保管理体系的运行水平,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落实氮氧化物减排措施,落实排污许可要求,加强重点污染源排放污染物的预警监控和管理,尽快落实节能降碳工作措施。

  三要加快科技创新,积极探索碳达峰、碳中和新路径。要深入贯彻绿色发展、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积极顺应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加快炼油结构调整,全力开展炼油系统和动力系统信息化改造,依托同科研院所的合作,大力开发应用绿色低碳技术,打造制氢、提纯、分析、化验等氢能示范场景,推动形成国际一流的碳中和研发平台。要加快“四个基地”建设,落实科技攻关“大兵团”作战模式,瞄准高端合成树脂、合成橡胶新材料领域,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

  就加快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王哲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中国要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远大目标。各级领导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自觉的态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落实集团公司应对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为推动集团公司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

  二要聚焦重点任务,狠抓实际行动,确保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各级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宣传集团公司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相关要求,充分利用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在广大干部员工中掀起学习“双碳”相关理论政策的高潮。要统筹各类资源,夯实人才基础,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充分发挥专家作用,推进跨专业协同攻关。要研究碳排放量管理,加强碳排放技术人员队伍建设,把“双碳”培训纳入员工培训平台,打造一支具备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员工队伍。要履行好社会责任,树立企业形象,有序做好碳排放的统计数据并对外发布。

  三要充分发挥党建优势,加强组织保障,推动公司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实施。要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优势,各级党组织要树立强烈的融合意识,聚焦“双碳”工作,持续深化基层党建创新载体,为各项工作的落实提供保障。要加强监督考核,建立完善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监督考评机制,推动公司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

  曲宏亮围绕推动落实《指导意见》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制定“双碳”战略目标,作了专题发言。

  能源管理和环境保护部汇报了《指导意见》的主要内容和落实措施的建议。(张淑薇)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1-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