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党课

7月16日,公司党委书记王哲以“回顾百年光辉党史 汲取砥砺奋进力量”为主题,主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党课。集团公司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高小茗、联络员李良杰到场进行工作指导。烯烃厂、教培中心、党委办公室(政策研究室)以及党委宣传部的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60余人听取党课。

  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的部署,王哲以“回顾百年光辉党史 汲取砥砺奋进力量”为主题,从“坚守初心使命,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坚持听党指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坚决扛牢责任,在推动公司战略部署落实落地中担当作为”三个方面指出了燕山石化党员干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应当把握的重点和遵循的原则。

  王哲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以豪迈的自信、激昂的壮志,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郑重宣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坚定决心,深刻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

  王哲强调,各级领导和党员干部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突出领导带头学、系统培训学、结合实际学,迅速掀起学习热潮,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学习过程中要深刻理解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深刻理解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深刻理解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深刻理解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深刻理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王哲说,日前集团公司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张玉卓董事长作了题为《汲取百年党史伟力,勇立伟大时代潮头,在新的征程上开创中国石化更加美好未来》的讲话,马永生总经理作了《乘势而上多创效,抢抓机遇快发展,高质量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的报告,两个报告全面总结了中国石化上半年的工作业绩,结合百年党史,回顾了中国石化发展史,提炼出“五个必须”的历史经验,重点要做好“五个坚持”。同时锚定全年任务目标,聚焦世界领先发展方略,发出增“六力”、开新局的动员令。

  作为中国石化的驻京窗口企业,燕山石化干部职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两个报告”精神,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紧扣打造“四个基地”产业格局、实现“两个领军企业”的愿景目标,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铸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地位作用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创新驱动的重要论述精神,始终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要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始终保持从严管理的高压态势;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稳增长保效益;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增强深化改革的内生动力。

  王哲指出,在公司建设“四个基地”产业格局、打造“两个领军企业”愿景目标过程中,领导干部是关键。要带头担当、主动作为,发挥“头雁效应”,推动形成以上率下、齐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锻造过硬信念,把抓落实的精神支柱立起来,坚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强化政治自觉,坚持强化知行合一;要练就过硬本领,把抓落实的责任扛起来,增强观大势能力,增强谋大局能力,增强打硬仗能力;要锤炼过硬作风,把抓落实的标尺树起来,守住做事底线,筑牢思想防线,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人民,始终握好权力“方向盘”,系好纪律“安全带”,行好人生“自由路”。

  关于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发挥,王哲强调,要着力把党支部打造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要坚持把保障中心任务落实作为检验党支部工作成效的标尺,精心研究运用党建资源和优势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的思路措施,深化推进“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一党员一旗帜”工作,总结固化党建共建、分片包干、党员“1+X”责任区等经验做法,抓实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攻关等载体,强化支部引领带动“三基”工作作用,着力破解“两张皮”问题,形成“一体两面”做工作、党政协力谋发展的工作局面。(张淑薇)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1-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