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召开安全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推进集团公司落实安全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措施推进会、集团公司纪检监察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安全环保专项监督推进会等会议部署,9月18日,公司召开安全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督促公司上下深入排查整治安全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方位筑牢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基础。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司党委书记王哲主持会议,公司领导李栋华、程嘉猷、章丽莉、赵保成、黄文斌出席会议。

  就深入推进安全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措施的落实,李刚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深化安全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北京市、集团公司的安排部署,充分认识首都安全稳定在全国社会稳定大局中的特殊重要意义,充分认识深化安全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工作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需要,是群众利益的有效保障,坚决摒弃抓安全环保工作不严、不细、不实等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首善”标准维护首都安全稳定,守护一方碧水蓝天。

  二要深挖问题根源,坚决破解安全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铆足工作劲头,抓住作风转变原则,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从严从实抓好各项工作。要依靠HSE 管理体系这一根本,打通安全、环保、工艺设备等专业的关键环节,为提升安全环保管理水平创造有利条件,提供强劲动力。要夯实安全环保队伍能力素质基础,进一步完善安全环保领域干部人才发展规划,打造有燕山石化特色的学习型文化。要扭住基层负担过重环节,落实好党中央为基层减负的要求。

  三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杜绝各类问题重复发生。各单位各部门要压实各方责任,全面提升专项整治综合效能;强化精准监督,切实彰显从严整治政策作用;健全长效机制,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标本兼治,持续优化安全环保监督机制。要积极反思,持续改进,以深化“五查五严”保安全专项行动为主线,细化整改措施和监督执行,落实跟踪整改效果,彻底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的土壤。

  此外,李刚还就节前安全环保、生产经营、应急管理、值班值守、综治维稳、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就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王哲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问题整治的政治自觉。全体干部员工,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首都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集团公司党组的要求部署,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做到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要紧盯安全环保领域,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增强做好安全环保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要坚持标本兼治,检视问题整治工作见成效。要把推进安全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与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相结合,与党组机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相结合,把整治成果体现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上,体现在两级机关作风的转变上,体现在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上,把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中解脱出来。

  三要强化组织保障,提升问题整治的能力。机关党委要强化监督管理,狠抓公司机关作风回头看等问题;各单位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两级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层层压实各级责任,做到责任分明,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

  王哲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坚持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聚焦公司安全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老问题、新病症,精准画像、精准施治、精准监督,深化问题整治,促进公司本质安全环保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公司“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公司建设“四个基地”,打造“两个领军企业”提供坚强保障。

  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李栋华传达了集团公司纪检监察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安全环保专项监督推进会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了“集团公司落实安全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措施推进会”会议精神。

  公司纪检监督部(巡察办公室)汇报了公司整治安全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题调研情况。

  会上,化学品厂纪委以《强化责任落实 严格执纪监督 为公司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为题,储运厂纪委以《夯实“三抓”举措 守牢安全环保底线》为题交流本单位安全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工作经验。合成橡胶厂、热电厂纪委针对本单位存在的安全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了反思,并汇报了下一步整治措施。

  公司副总师、总监、首席以上专家,公司机关部门负责人,各单位党政负责人、纪委书记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机关各部门副职领导,各单位其他班子成员、党群科和HSE科科长,生产单位装置负责人、党支部书记、支部纪检委员,合资企业负责人,东方石化、保定石化班子成员在本单位分会场参加会议。(高常月)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1-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