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氢能产业发展合作论坛成功举行

9月24日,由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联合主办的雄安新区氢能产业发展合作论坛,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举行。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刘亚芳,河北省能源局副局长安荣虎,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吴海军,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凌逸群出席论坛并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化副总工程师谢在库以《“双碳”目标下的绿氢核心技术前沿》为题作主旨演讲。燕山石化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刚,燕山石化公司党委书记王哲参加论坛,李刚作题为《“氢”情奉献,助力绿色雄安建设》的主旨演讲。

  凌逸群副总经理在致辞中表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设立后,作为能源领域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中国石化集团积极参与新区规划建设,与新区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空间。中国石化集团将把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把氢能作为新能源业务主攻方向,全面推进氢能全产业链建设。

  “十四五”时期,中国石化将持续加大氢能投资力度,持续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更好地“补链”“延链”“强链”,争当氢能产业链“链长”,加快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为推动我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扛起应有担当。

  下一步,中国石化将以本次论坛为新起点,深化务实合作,推进互利共赢,携手擘画雄安新区氢能领域高质量发展新蓝图,共同谱写雄安新区氢能产业发展新篇章,为把新区建设成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刚说,燕山石化是中国石化唯一驻京大型炼化企业,50多年来始终传承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服务的红色基因,始终秉承“爱我中华、振兴石化”的企业使命,坚决扛起国有企业“顶梁柱”责任,全力以赴履行首都北京清洁油品保供任务。为了适应首都北京的绿色发展要求,燕山石化积极参与新能源技术研发推广,已经成功利用副产氢气资源建成投产了旨在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的氢气新能源装置,已经开始向四座专门服务北京冬奥会的加氢站批量供应燃料电池氢气。

  燕山石化将进一步提升氢气副产量,同时会同相关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绿氢”生产储运技术的研究,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推进“绿氢”生产,将自身打造成科技先导型氢能发展领军企业,为北京市“双碳”目标的实现作出应有贡献。燕山石化将以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契机,加强与雄安新区合作,为绿色雄安建设“氢”情助力,用以氢能为代表的绿色能源和高端化绿色材料,助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欧阳明高以《氢能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题作主旨演讲。另外,还有来自中国氢能联盟、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中船718所氢能科技公司、上海重塑能源集团公司、长城汽车、河北石油分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氢能产业发展的热点难点话题,多方面、多角度探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专家学者分享的氢能全产业链的最新成果和进展,将对推动氢能行业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论坛期间,雄安新区管委会改革发展局与中国石化集团发展计划部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高常月)

信息来源: 
2021-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