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110千伏电缆绝缘料燕山石化挂缆示范工程启动

10月12日上午,中国石化110千伏电缆绝缘料燕山石化挂缆示范工程启动。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国产高性能电缆料协同创新联盟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压专委会电缆学组组长赵健康,中国石化物资装备部副总经理王玲,中国石化科技部首席专家方志平,特变电工山东鲁能泰山电缆公司总经理秦天等有关方面领导和专家出席启动仪式。燕山石化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刚致欢迎辞,燕山石化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程嘉猷主持启动仪式。燕山石化公司副总经理孔健、赵保成出席启动仪式。

  “我宣布,中国石化110千伏电缆绝缘料燕山石化挂缆示范工程正式带负荷投用!”随着赵保成一声令下,燕山石化前进二总变至二高压110千伏电缆线路开始送电,标志着中国石化110千伏电缆绝缘料燕山石化挂缆示范工程正式启动。该线路全长1.15公里,主要为燕山石化二高压聚乙烯装置一次压缩机和二次压缩机供电。燕山石化将对该条电缆运行参数进行实时监测,为国产高等级电缆绝缘料产品应用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

  李刚在致辞中指出,50多年来,燕山石化始终以满足国家和人民需要为己任,把创新驱动、高端引领,作为激发企业进步的不竭动力。此次110千伏电缆绝缘料挂缆示范工程,采用自产原料制成的110千伏电缆,通过在公司内部电网挂缆,对电缆局部放电、温升等参数进行实时分析和积累,以验证产品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从而提升中国石化电缆绝缘料的市场认可度,增加高等级电缆绝缘料国内市场占比。

  李刚表示,燕山石化将以“打造国内乃至世界可交联聚乙烯绝缘料优质品牌”为目标,以质量为生存之本,对标国际先进技术,坚韧执着、改进提升、追求卓越,全力推进110千伏电缆绝缘料技术进步与质量提升,并以此为基础,持续开发220千伏和500千伏等更高等级电缆绝缘料,打破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作出应有贡献。

  赵健康在致辞中表示,燕山石化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国家关键技术问题,在高等级电缆料研发和生产上取得了重大突破。燕山石化110千伏高等级电缆绝缘料的发展应用为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面对新的挑战,中国电科院将聚焦国产,联合燕山石化这样有能力、有魅力的企业,建立电缆料产品的技术标准规范,推动国产电缆料做优做强,全力提升我国在高压电缆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方志平在致辞中表示,110千伏电缆绝缘料挂缆示范工程,彰显了燕山石化的实力与信心。希望燕山石化作为电缆原料的供应商,在做好110千伏电缆绝缘料运行、数据分析、经验积累、技术提升的同时,攻克更高等级电缆绝缘料核心关键技术难题,让企业站在价值链的顶端。

  秦天在致辞中表示,2019年,燕山石化与特变电工山东鲁能泰山电缆公司缔结战略合作,为共同解决中国电缆高端绝缘材料“卡脖子”难题立下合作目标。特变电工山东鲁能泰山电缆公司将一如既往与燕山石化携手共进,为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启动仪式后,公司领导陪同来访嘉宾先后到超洁净高等级电缆绝缘料装置、二高压110千伏变电站配电室、合成树脂厂中控室等地参观。

  随后,召开交流座谈会,就高等级电缆料的进一步开发、推广、应用进行专题研讨。

  据悉,长期以来,我国使用的高等级电缆绝缘料主要依赖进口。为破解这一难题,作为中国石化“十条龙”攻关项目,2016年,燕山石化采用自主研发技术,成功建成国内首套,也是至今唯一一套连续法、全封闭、超洁净可交联聚乙烯绝缘料生产装置,实现从低密度聚乙烯基础料到电缆绝缘料的全流程封闭生产,可从源头上控制产品质量,有效保证产品的洁净水平,并成功打破国外垄断。燕山石化同步实施严密的质量管理体系,通过28个环节的把控,严格确保产品质量的高度均一性和稳定性,实现对每一颗粒子的承诺。

  2017年和2020年,燕山石化所产110千伏电缆绝缘料分别成功通过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和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型式试验,具备工业应用条件。截至目前,累计产量近4000吨,已在高压电缆领域得到成功应用。为进一步提升国产品牌的信誉度与知名度,2020年底,中国石化启动“国产110千伏电缆绝缘料在燕山石化电网应用与研究”项目。(郭巍)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1-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