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召开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公司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公司党委年度重点工作总体安排,10月14日,公司召开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刚主持会议,公司党委书记王哲讲话。会议要求,要切实加强党政融合,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形成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活力,努力开创公司转型发展新局面。

  公司领导章丽莉、赵保成参加推进会。公司副总师、总监、首席及以上专家,公司机关党支部书记、各部门负责人,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党委副书记在主会场参会。各单位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党群科长、各装置(车间、区域)党政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新任职中层领导人员培训班学员在公司党校同步收看会议直播;东方石化领导班子成员也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李刚主持会议并就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提出三项要求:一要切实加强学习研讨,深刻认识当前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单位党委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路以及方案、措施,履行好直接管理、教育、监督党员,组织、宣传、凝聚人心以及服务职工群众的职责。各单位党委、基层党支部要自觉对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排查整改,切实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标本兼治,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形成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活力。

  二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各单位党委要落实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扛起责任,抓好主业、当好主角,充分发挥示范带头推动落实的作用。党委班子要强化协同配合,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全力落实公司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要认真抓好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贯彻落实,强化制度执行力,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充分结合本单位基层党组织特点和业务工作重点,分类施策,分类推进,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切实打通基层管理 “最后一公里”。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真招、实招、硬招,为基层“松绑减负”,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要切实加强党政融合,努力开创公司转型发展新局面。面对严峻的生产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各单位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同向聚合、相融并进,为公司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转型升级保驾护航,推动公司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公司建设“四个基地”、打造“两个领军企业”作出贡献。

  王哲在讲话中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激发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要切实转变模糊观念,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党内主责、主业、主角定位。要切实打通基层干部的成长通道、强化正向激励,把党支部书记岗位作为干部培养的重要台阶,把党务政工岗位作为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平台。

  二要加强素质培养,增强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能力本领。要重点提升党委书记履职能力。各单位党委书记要牢记自己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增强责任意识,带头做到勤奋好学,切实掌握党建“看家”本领。要把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选配标准上严把关、在赋能提质上下功夫、在示范引领上做文章,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基层党支部带头人队伍。要重点提升党务干部的履职能力,不断加强党务工作人员的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实践锻炼等素质能力培养。

  三要深化党政融合,凸显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实效。要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围绕公司安全环保、生产经营、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坚守安全环保稳定底线,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进公司改革发展增动力、添活力、提供保障力。

  四要压实工作责任,夯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保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长期性工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自觉扛牢管党治党这一共同责任,敢于担当、主动作为,齐抓共管、整体发力。要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党建责任和日常保障体系建设,为各项工作落实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党委组织部汇报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情况,并解读了《燕山石化公司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燕山石化公司关于开展“一小组一阵地”工作的实施方案》和《燕山石化公司基层党(总)支部书记、委员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实施细则》等相关文件。储运厂党委、高科公司党委,合成树脂厂第三聚丙烯装置区党支部和公司纪检监督部(巡察办公室)党支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鲁贺)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1-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