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启动安全生产一级标准化创建工作

10月18日,公司召开一级标准化创建启动会,深入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推进HSE管理体系运行和国际安全与可持续发展评级,促进安全管理工具在基层的有效应用,强化危害辨识及风险管控,预防和控制事故的发生,持续改进安全管理绩效,加快推进安全生产一级标准化创建。

  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刚,公司党委书记王哲,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副秘书长郝军,公司副总经理曲宏亮、赵保成、黄文斌出席会议。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技术二部主任张红东、公司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二级单位行政负责人、安全总监及HSE科科长参加会议。

  李刚指出,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公司在HSE体系建设、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离世界一流标准还有很大差距。为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做好安全生产一级标准化企业创建工作,李刚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一级标准化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向广大职工宣讲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带头参加建设标准和相关制度的学习培训,以身作则,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创建工作的干扰,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要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标准化创建工作的质量和效果。这次创建将以炼油厂、烯烃厂为试点,通过试点带动公司所有单位全面提升。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预评估扣分项和否决项清单,举一反三,落实问题整改。非试点单位要主动作为,争取和试点单位齐头并进。

  三是要聚焦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标准化创建工作落实落地。主管部门要将评审标准分解到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各要素牵头部门和责任人要积极主动配合,严格按照各个阶段时间节点完成工作。联合工作小组要对各部门、各单位推进情况进行跟踪,确保顺利高效地推进工作。

  四是要加强统筹,坚持标准化创建工作与HSE体系、ISRS评级相融合。各单位、各部门要正确认识和处理标准化创建工作和HSE管理体系、ISRS评级工作的关系,做好要素之间的相互对照、相互结合、相互促进,避免互相割裂,搞成“两张皮”。要通过标准化创建,助力HSE体系运行水平的提升,助力ISRS评级达到六级七级乃至更高标准。

  郝军要求,要高标准、严要求,持之以恒创标,高质量提升管理水平保安全。要不断提高思想意识,平衡心态,促进安全生产。要认真思考如何提升创标工作,各方面要齐心协力,整体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各层级负责人要负起责任,要带着问题深入现场,充分发挥自身能力和绩效,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郝军强调,管安全就是管标准,管标准要体现在管风险上,管风险要体现在管风险点上,要加强风险点的识别和管控措施的落实,吸取相关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化险为夷,不断改进提升工作水平。要借外力,突破安全管理关键问题。要建立体系思维,严格对标对表,认真推动经验传递,强化学习培训。要加强制度执行,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强化各层级领导的安全领导力,高质量完成一级标准化企业创建工作。

  会上,公司副总经理黄文斌宣讲了一级标准化创建实施方案。

  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反馈了公司一级标准化预评估情况、培植计划及工作重点。

  炼油厂、烯烃厂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据悉,为了开展好本次创建工作,公司制定了标准化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资源配置,重大事项决策和综合协调工作;成立了联合工作组,全面负责创建工作的日常管理和推进。(姚越)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1-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