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高压装置光伏料首次成功出口东南亚

    10月底,合成树脂厂首次完成EVA光伏背板产品出口越南,标志着公司合成树脂产品成功打开东南亚高附加值产品市场。

  目前,全球能源问题日益突出,国家发改委提出加强资源统筹调度,促进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发电多发满发等相关要求,国家能源局通知要求各电网对具备并网条件的风能、光伏发电项目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及时并网。同时,中共中央发布“双碳”工作意见也提出要加快优化建筑用能结构,开展屋顶光伏行动,落实“双碳”目标的要求。

  EVA一直是燕山石化的拳头产品,具备生产全系列VA含量产品的实力。截至10月底,合成树脂厂二高压装置共生产高附加值EVA产品6.79万吨,实现7月至10月联产,并且月均产量超过10000吨,已提前完成全年生产任务。今年以来,合成树脂厂了解到EVA在光伏领域和预涂膜领域的应用广泛,积极走访客户,致力于开发生产EVA高端产品,不断向光伏领域和预涂膜领域拓展,成功突破光伏料这一“卡脖子”技术,使其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多竞争优势。通过完善配套设备,优化工艺流程,使光伏料熔指控制稳定,产能提高27%,具有VA分布均匀,透明度高、晶点少、粘结强度高等特点,保证了产品质量,增加了经济效益。

  光伏膜位于光玻璃和太阳电池之间,是光伏组件的重要组成部分。以EVA为原料的光伏膜,在粘着力、耐久性、光学特性等方面具有特殊优势。二高压装置生产的EVA光伏产品性能满足光伏级EVA要求,VA含量、熔融指数(MI)、分子量分布等都满足客户需求。

  为达到出口产品的质量要求,合成树脂厂主管科室与装置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是通过走访客户,及时掌握客户需求,积极推广光伏料产品。二是装置制定详细的生产方案,提前对引发剂体系、造粒系统等进行工艺调整,克服生产难题。三是优化生产过程,严格控制VA含量,加大设备维护力度,稳定光伏料产品质量。四是认真总结生产经验,及时收集客户反馈,为扩大光伏料产品市场奠定基础。(张同华 杨斯雯)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公司
2021-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