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对中层以上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为深入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11月24日,公司召开领导干部廉政谈话会,对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并公布《燕山石化公司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清单》(以下简称《监督工作清单》)。

  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刚,公司党委书记王哲,公司领导李栋华、孔健、程嘉猷、曲宏亮、章丽莉、赵保成、黄文斌出席谈话会;公司副总师、总监、首席以上专家,机关各部门正职在主会场听取谈话;机关各部门副职,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专家在分会场听取谈话。

  李刚发表讲话,对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提出三项要求。

  一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在贯彻落实制度上作表率。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抓落实。全面抓好党组《实施意见》以及公司《监督工作清单》的贯彻落实,是公司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检验党员干部是否讲政治的重要标准。“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要抓紧抓实党组《实施意见》和公司《监督工作清单》的学习宣贯,让各级“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和监督团队掌握文件精神,把握文件要求,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在敢于斗争中抓落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必须增强斗争精神。班子成员要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自觉加强相互监督。各级纪委书记要准确把握接受领导和同级监督的辩证关系,聚焦“八个强化”,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从本人本级做起,把关键少数管住管好,形成同题共答的良好工作格局。要在善作为上抓落实。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牵住“牛鼻子”,特别是要把抓“一把手”的责任链条拧紧,发挥好大监督优势,促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落实,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二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警觉,在从严管党治党上作“头雁”。要多措并举,强化思想引领。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始终牢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一把手”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抓好责任落实,层层压实责任,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深入推进“靠企吃企”问题整改。各单位各部门的一把手要负总责,亲自抓,结合各自实际,列出问题清单,细化工作措施,抓紧抓准抓实,把专项整治工作与党的建设、改革发展、管理提升有机结合起来,一体统筹推进。要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

  三要始终保持奋斗的姿态,在忠诚干净担当上做典范。要鼓足干劲,勇担当。一把手地位关键,责任重大,要在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带队伍、管风气上担当作为。要廉洁从业慎用权。领导干部肩负着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力,拉起权力上的“高压线”,真正做到心怀敬畏、规范用权。要防微杜渐,守底线。要打牢自律的基础,在坚定理想信念上常修常练,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审慎态度,带头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不在细枝末节上随波逐流,不在小事上放任自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王哲就落实好本次谈话会精神提出要求:一要严以修身,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强化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和长期的政治任务,深学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论述,坚持严守政治规矩,自觉对照“八个强化”,带头做好自我监督、同级监督和对下一级的监督,使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成为不可逾越的底线,不可触碰的红线。

  二要严以用权,始终做改革发展的开路人。各级领导干部要规范履职用权,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治观,养成按照法纪和规章制度说话办事的习惯和作风。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要以身作则,正确对待监督,习惯在监督约束中工作和生活。要高度重视监督,主动开展监督,逐条逐项抓好公司《监督工作清单》的承接和分解落实。要弘扬实干作风,聚焦公司建设“四个基地”、打造“两个领军企业”的重点任务,带头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公司改革发展的情况摸清摸透,把政策研究、实践创新等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三要严于律己,始终做群众信任的带头人。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强化“领头雁”作用,带头守牢底线,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组实施细则的落实,大力纠治“四风”,深化推进安全环保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立,处处慎独、慎微、慎始、慎终。

  李栋华从聚焦“监督什么”、突出政治监督根本任务,聚焦“谁来监督”、找准监督关键事项和落脚点,聚焦“怎么监督”、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三个方面,对集团公司《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和《燕山石化公司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清单》进行了宣讲。(陆楠)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