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5月17日,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分公司代表李刚主持学习并讲话,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哲,公司领导李栋华、孔健、程嘉猷、曲宏亮、章丽莉、赵保成、黄文斌以及公司副总师、首席以上专家参加学习。

  李刚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8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学习内容交流了学习体会。

  王哲领学了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结合学习收获以及公司当前实际工作,李刚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提高站位,坚定信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和安全环保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集团公司和公司的各项工作要求上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要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加强防控能力建设,严格落实属地防疫管理要求,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引导职工增强责任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自觉承担防护责任和义务,共同守住零感染成果。要抓稳抓细生产经营,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方针不动摇,有序做好人员安排,梳理关键设备运行状况,确保生产稳定,物料平稳;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做深做实安全环保工作,坚持“三个最严”、“三个一切”,紧扣HSE体系有效运行这一中心,持续做好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第二,要担当作为,同心保供,坚决扛稳中国石化三大核心职责。要自觉扛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职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全力保障首都市场成品油和电池氢供应,着力发展氢能等新能源产业,构建氢能全产业链,积极探索实现光伏发电、余热供暖等可再生能源利用项目,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要自觉扛稳引领我国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为目标,将主要精力集中到“十四五”规划的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上;要自觉扛稳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职责,在选人用人育人上下功夫,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助力公司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要关心关爱青年人才。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做好青年工作的能力和本领,进一步凝聚全方位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青春力量。

  第三,要强化底线思维,管控重点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各级党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加强政策宣传和预期引导,坚决防范发生系统性风险。国有企业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燕山石化作为中国石化驻京窗口企业,要全力防范化解风险,把做强做优做大和防范风险隐患有机统一起来,更好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带动作用。要强化依法合规经营,为企业行稳致远保驾护航;要严格防范资金风险,推动财务工作再上新台阶;要严格防范经营风险,力争实现效益最大化。

  第四,要加强原油采购管理,降低原油采购成本,进一步加强原油资源保障能力。要从源头上保障资源的稳定,超前谋划,统筹制定原油采购计划,及时掌握原油到港进度,积极同总部相关部门沟通对接,确保原油资源顺利到位;要进一步降低原油采购成本,紧盯运输、储存、接卸等关键环节,降低到港原油滞留时间,加快推进天津港原油脱水项目,不断降低原油途耗;要在总结固化自身经验的基础上,对照系统内兄弟企业的先进做法,进一步推动原油采购流程优化,加强原油保障能力,助力公司打赢攻坚创效主动仗。

  程嘉猷就做好计划经营工作的重要性做交流发言。

  计划经营部讲解了公司原油采购管理业务相关知识。(记者 张淑薇)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2-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