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树脂厂以“动”治“冻”抓实防冻凝工作

△图为合成树脂厂专家小组认真排查现场防冻凝重点部位。杜洋 摄

进入防冻期以来,合成树脂厂严格落实公司防冻凝工作部署和要求,以“最高站位、最严标准、最细落实”,积极主动作为,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逐级压实责任,确保防冻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安排部署突出“早”。本着“早安排、早准备、早动手、早受益”的原则,各装置根据工艺、设备、安全、电气、仪表的专业管理要求,明确防冻凝管理范围,全面系统识别防冻凝风险,不留死角盲区。进入四季度以来,第一时间成立防冻凝领导小组,各装置领导带头,认真排查重点设备设施、管线、凝液线、仪表、长期停用管线的防冻凝重要部位。

  二是全面排查突出“细”。防冻期开始前,由厂生产科牵头组织各科室对所辖范围内装置的管线、设备、安全环保、仪表等,进行再一次的全面性防冻凝排查,对照前期梳理的防冻凝准备工作清单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各装置根据防冻凝巡检情况,及时查漏补缺,更换失效疏水器,修复保温破损部位,进一步完善防冻防凝工作。结合“五懂五会五能”手册编制工作,利用副班出班时间,全面开展防冻凝方案学习培训,做到全员熟知厂级防冻凝方案。

  三是执行方案突出“严”。明确各装置防冻凝重点部位,在历年防冻凝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总结往年问题事例,把易冻部位、易忽略问题进行梳理并总结完善到防冻凝方案当中,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明确各岗位防冻凝注意事项和重点,将责任落实到人。严格落实“十交五不接”要求,各专业和班组在做好冬季防冻凝巡检工作的同时,将“冬防保温设备设施运行情况”检查结果作为重点巡检和交接班内容,及时做好记录,做到“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确保防冻凝问题闭环管理。

  四是防范措施突出“实”。加强冬季现场施工直接作业环节管理,全面分析识别防冻凝带来的安全风险,落实作业过程中的防滑、防跌落、防冰挂砸伤等各项安全措施,合理安排现场检修,尽量避免严寒天气室外作业。加强仪表测量系统重点部位的数据比对,防止出现仪表失灵误指示造成的生产波动。全面细致做好能耗节汽方面的同期对比,确保防冻凝工作与节能降耗降本减费两不误。(杜洋)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2-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