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石化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安全生产专题学习会

按照集团公司统一部署,燕山石化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11月25日召开安全生产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11·22”事故现场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观看事故警示片。与会领导表示,要深刻吸取“11·22”事故教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笃行,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红线和生命线。李刚、曲宏亮、李栋华、孔健、程嘉猷、章丽莉、赵保成、黄文斌、赵唤群等公司领导参加学习。

  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分公司代表李刚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两个至上”,切实深化对安全生产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增强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敏锐性,更加自觉地扛起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各单位、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三个一切”、“三个最严”,按照马永生董事长11月21日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提出的“严的力度始终不能减、好的传承始终不能丟、作风建设始终不能松、融合导向始终不能偏”要求,统筹抓好安全环保、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

  李刚就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提出三项要求:

  第一,要坚持夯实责任,切实做好安全生产长期艰苦作战的准备。公司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燕山石化打造世界一流安全管理绩效 国内最安全炼油化工企业工作方案》,为公司上下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安全生产工作明确了努力方向、工作目标和重要路径。公司上下要落实好企业对安全生产的整体规划,带着使命抓安全,带着责任抓安全,带着感情抓安全,深化落实党组织安全生产责任,深化落实专业和属地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以及全员岗位安全责任,务必抓出成绩见实效。

  第二,要转变作风,切实把安全生产的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一方面要有常抓不懈的韧劲,各单位、各部门要真抓实干、发扬斗争精神、保持工作状态;另一方面要有从严考核问责的狠劲,通过有力的专项监督检查,倒逼工作责任落实。对于承包商单位,必须坚持原则、敢抓敢管。

  第三,要坚持统筹推进,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针对当前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落实“百日安全行动”,认真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组织全面排查检查,严格管控风险,彻底整改隐患,坚决堵塞漏洞,确保万无一失。要抓好过程安全管理,深入排查整改隐患,统筹推进冬季安全生产、纪律管理、持证上岗管理等各项工作,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力度。

  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曲宏亮就进一步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提出要求:

  一要切实提高站位,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学深悟透,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认真审视企业当前的安全管理工作同管理“本质安全”、设备“本质安全”、人的“本质安全”之间的差距,全面深入排查隐患、整治问题,杜绝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要坚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不断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底线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要压实责任,拧紧拧实每一道责任链。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层层压实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继续狠抓“三基”工作不放松,同时在抓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严格落实制度执行刚性上持续发力。

  三要从严要求,求真务实确保本质安全。要紧盯重点环节,紧紧抓住过程安全管理,现场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和人的安全管理三个重点,强化设备设施完整性。要加强应急管理,全面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切实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有针对性地加强应急预案的演练,提升预案的可行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李栋华、孔健、程嘉猷、章丽莉、赵保成、黄文斌、赵唤群结合学习内容和分管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郭巍)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2-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