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伴热系统首次框架协议采购一次招标成功

11月,燕山石化装置保温所需电伴热系统首次实现框架协议采购,进口、国产品牌两个包段一次招标成功,且招标协议价格大幅下降,实现采购电伴热系统产品品牌与协议价格双赢。

  历年来,电伴热系统在燕山石化各厂均有应用,计划提报主要集中在秋冬季节,由于其具有使用品牌繁杂、数量少且金额不大等特点,一直采用邀请询比价进行采购。自2021年开始,为保证生产蒸汽用量,需用单位部分装置保温由蒸汽伴热改为电伴热,使用数量和金额大幅增加,高效合规采购到“好用的产品”成为物装中心需要攻克的难题,电伴热系统框架协议采购势在必行。

  坚持需求导向,深入调研。自2022年年初开始,物装中心电仪采购科就将此问题列入部门需重点解决的采购难题,组织专业力量,充分调研用户需求、现场实际使用状况、计划预算、市场品牌占有等,同时为了更实用更经济满足现场需求,将电伴热系统分为国产品牌和进口品牌两个包段分别进行招标。但是由于《物资采购招标条件设置负面清单(试行)集团工单物链〔2021〕65号》中要求,用户在招标方案中“要求产品是‘知名’、‘一线’、‘进口品牌’、‘合资品牌’、‘发达国家品牌’等不明确的采购需求表述”均为招标的负面清单,因此有序合规招标,同时满足现场国产和进口品牌需求,成为本次能否招标成功的第一个难题。

  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如何解决这一难题,物装中心电仪采购科公司级采购专家亲自指挥,前期调研了市场上数十种常用的进口品牌和国产品牌产品,并进行仔细分析,查找性能指标差距,最终从型式试验报告中发现,国产品牌和进口品牌的“抗机械打击7J性能”存在差异,进口品牌一般都有“抗机械打击7J性能”认证,但国产品牌没有。将是否具备“抗机械打击7J性能”做为有效区分两个包段的重要参数指标,不仅使困难迎刃而解,而且不会造成投标商的质疑。  

  坚持目标导向,细心完善。为保证招标到量好价优的合格产品,电仪采购科多次组织公司相关技术部门及用户修订技术规范,谨慎设置业绩、装备能力、认证等否决条款,将潜在招标供应商范围控制在国际一流电伴热品牌和国产顶尖生产厂家,最终两个包段一次开标成功,且招标价格较邀请询比价降幅达20%以上。 

  物装中心经过数月努力,打破桎梏、实现突破,电伴热系统进口、国产两个品牌框架协议采购均一次招标成功,不仅实现标准化采购,还将采购成本大幅节约,同时为类似产品成功招标提供了经验借鉴,确保采购全流程管理监督依法合规。(记者 陶雯莉  杨洋)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