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口峪湿地入选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

△牛口峪湿地鸟瞰图。王伟 摄

近日,由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商业自然联盟、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多家机构联合编制的《企业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集》发布,燕山石化“达标排放的工业污水处理+湿地自然生态修复系统”生态型工业污水综合净化实践入选《中国石化:孕育生物多样性效益的园区建设》案例。

  作为地处首都北京的大型石化企业,燕山石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融入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打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案例,先后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中国石化绿色企业”、“乙烯行业水效领跑者”等称号。“十三五”时期,燕山石化外排污水COD(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为18.24毫克/升,达到行业最好、世界领先水平,为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做出贡献。

  2017年6月,燕山石化采用国际流行的“天然处理湿地”设计理念,将达标排放的污水引入人工湿地进行深度处理和景观利用,将牛口峪水库升级改造为牛口峪湿地。对湿地内约8万平方米已停用的氧化塘进行了改造和修复,在梯塘里种植了芦苇、香蒲等具有高净化能力和高耐受力的水生植物,以及狐尾藻、眼子菜等沉水植物,用以对所接收的工业外排水进行深度净化。湿地公园还交替错落地建设了不同密度的湿草甸和植有漂浮水生植物的自由水面,形成了十分理想的鸟类栖息地。

  2019年,燕山石化牛口峪湿地打造了专门的自然生态保育区,面积达10万平方米,被誉为野生鸟类栖息繁殖的原生态乐园。几个大水塘连接成的湖面波澜不惊,由枯树枝等天然材料围成的栅栏,将这一区域自然分割开来。为确保居住在这里的野生鸟类不被打扰,燕山石化还派保安人员24小时进行巡逻,为野生鸟类营造出一个独立封闭的生存环境。燕山石化昔日污水池变身为生态园,湿地的生物多样性得到了极大丰富。目前已发现了超过140种鸟类、19种蜻蜓、8种豆娘、56种植物。自然生态“保育区”环境清幽、人迹罕至,树上的鸟窝、树干上的虫卵等,都以原生态的状态呈现,黑鹳、苍鹭、池鹭、白鹭、水鸡、绿头鸭、赤麻鸭等十几种野生鸟类,或悠闲地栖息在树枝上,或展翅在湖面觅食,在这片静谧安详的“世外桃源”里,一个自然的生物链条慢慢形成。

  牛口峪湿地因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优美的生态环境、环保治理的工业背景,先后被确定为北京市科普基地、中小学生教育基地、翠鸟摄影基地等,成功入选中国石化首批十大“美丽石化生态排放景观”企业案例,并获评中国石化“十大社会责任示范项目”。自2017年11月正式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以来,牛口峪湿地迅速成为北京地区新晋“网红打卡地”,来自全国各地的鸟类摄影爱好者更是纷至沓来。(融媒体部记者)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2-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