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召开2023年工作务虚会

总结回顾2022年工作成绩和不足,谋划研讨2023年重点工作

  12月15日至16日,公司领导班子用整整两天时间召开2023年工作务虚会,总结回顾2022年生产经营、安全环保、管理创新、深化改革、科研开发、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成绩和不足,就2023年重点工作以及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进行深入研讨。会议由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分公司代表李刚主持。公司总经理曲宏亮,公司领导李栋华、孔健、程嘉猷、章丽莉、赵保成、黄文斌、赵唤群等出席会议。

  两天时间里,与会领导分别总结了2022年所负责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并就2023年责任范围内重点任务的推进落实以及今后改革发展战略规划提出思路、发表意见。每一位领导发言完毕,班子成员逐一结合发言内容进行研讨交流,群策群力共同筹谋2023年重要工作和燕山石化下一阶段创新发展大计。公司领导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优化转型发展思路和战略部署,抓住决定燕山石化创新发展的关键一程,夯实安全环保根基,提升科学管理水平,拓展创新发展思路和布局,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四个基地”、打造“两个领军企业”,实现燕山石化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而团结奋斗。

  李刚肯定了公司2022年生产经营、创新发展成绩并从三个方面分析了燕山石化公司创新发展复杂性、现实性和紧迫性。李刚强调,面对集团公司党组对于燕山石化的支持肯定和殷切期望,面对广大干部职工的支持和信任,公司领导班子必须深刻认识当前公司突出重围、延伸发展的必要性,进一步打开发展思路、突破发展瓶颈、增强发展信心,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开拓发展空间、深化创新突破、加强系统优化、夯实发展根基、抓好党的建设,加快推动燕山石化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

  李刚要求,要坚持“绿色发展、创新引领、转型升级、打造标杆”发展方针不动摇,立足“四个基地”产业格局、“两个领军企业”愿景目标,聚焦“完善产品链、专注竞争力提升,延伸产业链、聚焦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路径,进一步拓展燕山石化创新发展的战略布局。要推动科技创新,促进核心技术开发取得阶段进展,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完善科研体制机制,壮大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要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炼化行业数字化转型新模式,让燕山石化的信息和数字化工作重站排头,走在国内炼化企业前列。

  李刚强调,要加强系统优化,解决经营创效水平不高问题。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盯市场,强化计划执行刚性,大力开展炼油系统优化、产品结构优化、公用工程优化“三优化”,持续推动生产运行水平、降本减费增效水平“两提升”,全力提升公司经营业绩。要夯实发展根基,解决发展基础不牢问题,着力在夯实安全环保、“三基”工作、人员队伍三方面强基固本、守正创新,为公司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紧扣“打造世界一流安全管理绩效”、“ 国内最安全炼油化工企业”目标,坚持“三个最严”、“三个一切”标准,抓实“三个重点”,筑牢“四道防线”,全力夯实公司安全发展、绿色发展根基。要大抓“三基”,按照“一年一小步、两年一大步、三年一提升”的节奏,深入推进强“三基”工作。

  关于守正创新抓党建, 李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公司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凝聚起公司万众一心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要持续强化政治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坚定不移强化党的领导;要持续强化思想引领,深化思想政治工作、新闻宣传工作、品牌文化建设;要持续强化制度执行,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落实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强化责任、质量、实效“三个重点”,推动党内制度执行落地;要持续强化党的组织建设,大抓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大抓堡垒先锋作用发挥,大抓党建队伍能力素质提升;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继续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的“大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建设,持续释放巡察效能;持续强化和谐企业建设,持续深化民主管理,持续关心关爱职工,持续服务中心大局。

  曲宏亮围绕“四个聚焦”提出了2023年工作思路:聚焦本质安全环保,提升HSE工作业绩。锚定“打造世界一流安全管理绩效”“建成国内最安全炼油化工企业”目标要求,坚持“三个一切”“三个最严”,狠抓“三个重点”,筑牢“四道防线”,大力整治突出问题,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和环保事件发生,以优良的HSE业绩保障公司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聚焦稳增长保效益,精心组织生产经营。坚持一切工作向价值创造聚焦,以整体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在狠抓装置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加强效益测算、计划执行管理,推进炼油、化工、公用工程一体优化,统筹做好装置运行、原料结构、产品结构调整,有效防止“指标好看、效益落空”“单装置好看、整体效益落空”,全力争创更好经营业绩。聚焦提效率增活力,积极推进管理创新。锚定“打造能源化工技术自主创新阵地”和“成为转型发展的排头兵”目标,坚持向管理要效益、要方法、要进步,积极推动管理创新,大力推进“三基”工作,大力推进管理对标提升,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为建设“四个基地”、打造“两个领军企业”增添新优势和新动能。聚焦夯实人才支撑,深化人力资源管理。立足企业转型发展需要,聚焦职工队伍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活力激发,探索“培养制”向“选拔制”转变,培养职工的敬畏之心、责任之心、进取之心。

  关于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曲宏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牢把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相融互促,持续把党建独特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创新优势。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