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专家杜建强获“大国工匠”称号

△杜建强在测试氢调法熔喷料的物理性能。张明慧摄

日前,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在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开展“大国工匠——能源化学地质篇”(第八季)学习宣传活动,共推出“大国工匠”80名,燕山石化高科公司杜建强获此殊荣。

  杜建强是燕山石化公司石油化工领域合成树脂生产工艺高级专家,曾荣获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劳动模范、中国石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石化突出贡献专家等荣誉称号;荣获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荣获燕山石化公司科技进步特等奖3次,一等奖5次,二等奖、三等奖各6次以上。

  27年前,杜建强怀着对科研工作的热爱与梦想,来到燕山石化,靠着这片沃土的滋养,成长为一名科技研发专家。在合成树脂新产品开发道路上,他拼搏奋斗、锐意创新。

  杜建强勇担重任,用初心砥砺家国情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危急时刻,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中国石化承担研发生产熔喷布和熔喷料的重任。杜建强立即意识到一名科研人员的责任与担当,毅然决然投入到氢调法聚丙烯熔喷料的开发中。

  2020年2月初,杜建强主持数十次小聚合评价;装置试产期间,他从早上7点多直至晚上10点,甚至凌晨2点还在坚持服务生产,通过对产品生产过程的评价、测试与总结,提出调整方向与建议。在熔喷布装置开车准备中,杜建强完成了确定熔喷布分析方法、标准与配方的任务,开展了熔喷布加工工艺研究,有力支援了国家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热忱科研,用匠心诠释爱岗敬业。PPR管材料开发期间,杜建强作为课题组长,一年有近一半时间在进行市场推广和技术服务。由刚开始客户一脸的不信任,到“你们产销研是做得最好的,没想到燕山石化开发进程这么快”的评价,杜建强团队在技术服务中感动客户,受到客户认可。热爱和坚守是杜建强团队持续创新的催化剂,他带领课题组相继开发了系列聚丙烯管材料、板材专用料、汽车领域专用料。目前,医疗健康专用料正在打造系列化产品,高熔体强度聚丙烯、茂金属聚丙烯已基本解决长周期生产运行的难题。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杜建强团队在创新实践中完成的多项课题获得集团公司、燕山石化公司一、二、三等奖,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2019年“杜建强创新工作室”成立,2021年获批中国石化创新示范工作室、北京市创新工作室。他把新产品开发中积累的成功经验与年轻人分享,帮助年轻人获得创新灵感,赢得客户认可。在杜建强的用心指导下,团队中的年轻人经过三至五年的科研实践锻炼,多数成长为企业科研骨干力量。从事科研工作27年来,杜建强用汗水铺就科研之路,用责任与执着践行着一名科研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党群工作部 高科公司供稿)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2-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