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强调要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公司建设“四个基地”、打造“两个领军企业”,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12月23日,公司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会强调,要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公司建设“四个基地”、打造“两个领军企业”,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分公司代表李刚主持学习并讲话,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曲宏亮,公司领导李栋华、孔健、程嘉猷、章丽莉、赵保成、黄文斌、赵唤群参加学习。

  李刚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2023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公司创新发展实际,就深入贯彻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五项要求。

  第一,要准确把握形势任务,扎实做好稳增长促发展工作。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公司各项工作稳中提质。要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全面盘点梳理查漏补缺,抓好各项工作,坚决打好收官战。要深入谋划明年工作,准确把握发展形势,科学研判疫情政策调整后市场需求和走向,明确预期目标,谋划重点任务,确保2023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第二,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奋力开创生产经营新局面。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要保持战略定力,能谋善思、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确保生产经营工作持续向好。要扛牢能源保供政治责任,梳理各类风险,制定切实有效措施。要加强员工规范操作督导,严格规章制度执行,强化工艺纪律、操作纪律、劳动纪律管理,持续强化老旧装置低老坏问题整治,确保生产稳定运行。要提前研判,准确把握市场供需格局以及行情变化,持续优化完善管理,深化推进降本减费增效工作。

  第三,要坚持优化调整创新,开拓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当前国内外形势愈发复杂多变,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要进一步筑牢安全管理,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进度,攻克“卡脖子”技术,加快公司转型升级发展。要始终坚持“三个一切”、“三个最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深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全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对于企业内外发生的安全问题,要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抓实整改,坚决杜绝同类问题重复发生。要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开拓提升创新能力,持续推动产品结构调整,全力拓展发展空间,坚持立足首都放眼全国,以空间布局调整解决发展瓶颈问题。

  第四,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全面压实主体责任,紧紧扭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不折不扣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各项部署,健全完善监督体系,进一步巩固拓展“大监督”格局。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巩固基层减负专项整治成果,要狠抓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效率,抓紧抓实重点环节,确保高效高质量完成上级组织和公司党委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

  第五,要坚持守正创新自我砥砺,加快构建战略型集约化财务管控体系。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中心环节,要锚定既定目标不动摇,提高站位,拓宽视野,牢牢把握能源革命的发展规律,不断提升认识事物、把握规律的能力和水平,紧紧抓住公司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全力以赴抓好风险管控、资产经营提效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财务价值引领作用,加快构建战略型集约化财务管控体系,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曲宏亮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四部分内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章丽莉围绕学习内容做交流发言,就构建战略型集约化财务管控体系、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提出工作思路。(记者 王月宁)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2-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