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树脂厂“六个融入”推进党委品牌持续发力

    合成树脂厂坚持党建引领,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围绕对标对表、队伍建设、服务基层、安全环保、创新创效、现场管理六个方面持续发力,稳步推进基层党建“三基本”与“三基”工作互融互促,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党建融入对标对表。结合党建巡察、党支部分类定级问题逐一销项,在完成的基础上优化提升,公司巡察组反馈的3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5项,整改率97%。抓住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督导工作这一“问诊把脉”的机会,对照问题压实工作责任、从严把关验收、持续巩固提升,将“定期查”和“回头看”相结合,确保持续巩固。开展“以对促改”活动,深化党员突击队、责任区、示范岗等载体,激发全体党员干部“争先进、创一流、促赶超”的内生动力。

  党建融入队伍建设。组织基层领导开展“专业课、基础课、辅导课”相结合的“三堂课”。基层管理人员以“上讲台”的方式,结合实际工作,讲理论、讲经验、讲成效,在交流中不断拓宽视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管理水平。选派技术技能专家在内部开展交流学习,为职工提供学习平台,培育更多能工巧匠,选树更多先进典型。结合现场管理、设备利旧、指标提升、市场调研、人才培训五项重点工作,成立专家专项小组,全面“护航”安全生产,为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党建融入服务基层。针对生产波动和设备故障,组织专业科室成立服务小组,到三聚、高压等装置进行定点帮扶,梳理今年以来装置生产各项问题,专业科室提出解决方案,跟踪指导,点对点出谋划策,为下一阶段稳定运行夯实技术基础。

  党建融入安全环保。结合公司“百日安全行动”各项专项工作,合成树脂厂党委发挥“把、管、促”的作用,针对HSE体系建设全方位宣传,促全员参与。利用多渠道、多形式、多平台加强全员HSE体系学习,以公司文件、会议、网页、电视、微信微博、短视频等有效载体,采取“传统媒体+新媒体”结合的方式,定期组织学习HSE信息、管理要求,提升全体职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水平。开展“新老配对、你说我写”、“人人争做五懂五会五能手册审核员”活动,针对HSE体系内审提出的安全环保建议项12项,不符合项15项,立即行动,制定整改计划,明确责任人,限期跟踪落实,将问题整改与HSE体系长效运行机制建设有机结合,目前整改及时率达100%。

  党建融入创新创效。大力推进各党支部高附加值产品生产开发,二高压党支部大力开展技改技措、积极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努力实现增产创效、降本减费两手抓。拳头产品EVA瞄准高端,通过持续攻关,强化技改技措、优化工艺指标、稳定装置运行,EVA新产品成功进入发泡和光伏领域,既确保了两套高压聚乙烯装置EVA产品全面排产,又优化了EVA牌号结构,提升了附加值。全年预计EVA产量将超出去年近10万吨,为公司提质增效做出巨大贡献。全年电缆料产量3134吨,实现了XLPE 110千伏占比达到35%的年度目标,并持续加快220千伏、500千伏高等级电缆绝缘料研发和批量生产。

  党建融入现场管理。制定了《合成树脂厂推进基层党建“三基本”与“三基”融合工作方案》,从三个方面发力,凝结成党组织实际成果。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导向,持续开展20项专项排查,对于排查出的问题由责任装置领导班子牵头组织落实。加强日常巡检质量的检查和考核,利用缺陷管理模块,加强缺陷的发现和规范提报,对重点机电仪问题实行“周跟踪”,督促问题整改。持续更新较大及重大风险清单、制定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开展合成树脂厂“强‘三基’、找差距、促提升”主题党日、“书记谈‘三基’”等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同向发力,提升基层管理水平,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赵思佳 杜洋)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3-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