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召开2023年HSE工作会

1月3日,公司召开2023年HSE工作会,发布宣讲《燕山石化2023年度HSE重点工作安排》,表彰2022年度HSE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分公司代表李刚,公司总经理曲宏亮,公司领导李栋华、程嘉猷、黄文斌、赵唤群出席会议,副总经理孔健主持会议。公司副总师、总监、首席以上专家,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单位、业务中心行政负责人,燕山威立雅、燕化液空中方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他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面对机遇和挑战并存的2023年,就全面加强和提升HSE工作,李刚提出四项要求,要突出提高站位,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HSE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始终咬住目标不动摇,全力打造世界一流安全管理绩效、国内最安全的炼油化工企业;要始终志存高远不懈怠,持续对标世界一流,稳固ISRS评审6级成果,以国际先进管理方法指导企业HSE工作,全力冲刺ISRS评审7级标准;要始终守住底线不放松,强化底线思维,正确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

  要突出全员参与,确保安全生产责任有效落实。要狠抓党组织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各单位党委要深入开展事故反思,认真分析研究HSE重点难点工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切实推进党建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深度融合。特别要聚焦“人”这个关键要素,抓好教育培训,切实加强安全班组建设;要狠抓专业部门和属地单位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HSE、工艺、设备、5S等专业管理;要狠抓各级领导干部责任落实,从严考核问责,从严事故处理。在环保管理上,要紧扣VOCs无序排放管控和固废危废管理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划清责任区域,建立健全环保指标量化考核体系。

  要突出体系观念,确保本质安全环保稳步提升。要持续推进HSE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用好体系外审结果,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各专业、各部门要聚焦打通“最后一公里”难题,推动各项规章制度有效执行;要持续完善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扎实做好安全风险识别评估工作,确保各类风险有效受控。要扎实推进老旧装置隐患治理,增强员工风险识别评估能力,从源头上提升风险隐患治理策略和管控水平;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泄漏就是事故”理念,强化依法合规意识。要深化“无废企业”试点建设,提高固废危废规范化管理水平。

  要突出关键环节,确保守牢安全环保前沿阵地。要着力强化过程安全管理,从严把握非计划停工及生产波动判定标准,强化工艺、设备、电力等专业协同能力,推动非计划停工持续压减。要持续开展生产运行风险识别管理,加强规范操作管理,形成精心操作的工作氛围。要深化设备完整性管理,严格执行“7+1制度”。要着力强化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加强日常安全监督检查。要强化承包商管理,帮助承包商建立完善QHSE管理体系。要加强员工健康管理,确保员工生产过程工伤事故为“零”。要着力强化公共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危化品运输全过程安全管理措施,确保不发生任何公共安全事件。

  会上,曲宏亮宣读《关于表彰2022年度HSE先进暨安康杯优胜单位的决定》。

  出席会议的公司领导为获奖单位颁奖。

  李刚与炼油厂、烯烃厂、合成树脂厂、储运厂、消防中心、行政事务中心负责人现场签订《HSE工作责任书》。

  公司副总经理黄文斌宣讲了《燕山石化2023年度HSE重点工作安排》。(张淑薇)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3-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