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石化刘劲松获得“中华技能大奖”

日前,第十六届全国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名单公布,燕山石化炼油厂技能大师刘劲松荣获“中华技能大奖”,获此奖者被业界尊称为“工人院士”,至今全国共320人获此奖项。

  刘劲松是从基层一线技能操作岗位上成长起来的技能大师,曾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大国工匠”、“北京市劳动模范”、“国企楷模·北京榜样——敬业模范”、“中国石化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石化技能大师”等荣誉。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夕,刘劲松代表中国石化参加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活动。

  2017年,刘劲松创新工作室成立,现有24名成员,其中中国石化技能大师2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人、高级技师5人、高级工程师2人、工程师10人。该工作室紧紧围绕公司发展战略,组织开展技术攻关、管理创新、课题研究等活动,积极推广普及先进创新理念、技术和方法。从业26年来,刘劲松始终扎根一线,解决了高压加氢装置航煤银片腐蚀波动等36项生产难题;累计指导临氢装置开停工21次。他积极参与京VIB油品质量升级工作,保障京VIB油品按时供应北京市场,兑现了对国际奥组委的承诺,为改善北京大气质量贡献了力量。他还作为技术指导参与公司氢气新能源装置开车,为保障北京冬奥会绿色能源供应作出突出贡献。近年来,在炼油厂党政领导的支持下,刘劲松和他的团队积极参与炼油系统生产工艺优化,指导润滑油加氢装置首次全流程开工,攻坚装置运行初期“卡脖子”问题,为建设中国石化润滑油基础油五大生产基地、推动燕山石化炼油产品实现“油转特”作出了重要贡献。(炼油厂供稿)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3-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