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召开5月份管理工作例会

5月4日,公司召开5月份管理工作例会,对4月份生产经营工作进行总结讲评,对5月份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分公司代表李刚强调,当前全国经济发展形势持续向好,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抓住经济恢复性发展的窗口期和提质增效的黄金期,全力以赴拓展生产经营空间,在守住安全环保底线的前提下,采取积极措施,稳定生产运行,优化产品结构,全力创新创效,坚决扛稳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公司总经理曲宏亮,公司领导李栋华、孔健、程嘉猷、赵保成、黄文斌出席会议。

  李刚部署5月份及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推进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要高度重视、高质量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和集团公司党组各项工作部署,结合燕山石化创新发展实际,聚焦安全环保、生产经营、科技创新、改革发展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未得到彻底解决的突出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检视查摆制约企业创新发展的瓶颈问题,动员全员力量抓好整改落实。

  要树牢底线思维,全力打造世界一流HSE绩效。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强化底线思维,从严从细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加快推进安全环保隐患治理,做到生产区域隐患排查全覆盖、无死角,进一步完善隐患清单,从严从实推动隐患整改。当前公司检修改造和新建重点项目进入施工高潮,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制定强化直接作业环节管理的相关措施,并就措施的实施进行全过程管理督促。要持续深化现场5S管理,以创建“完好工地”为抓手,持续推进强“三基”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全力攻坚克难,要进一步提升环保管理水平,统筹整改HSE体系内审检查反馈的各类问题。

  要坚持稳中求进,圆满完成年度效益目标。各单位要坚持在稳字上下功夫,在长周期运行上见水平,确保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要抓实季节性安全生产风险防范,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提前谋划,完善异常情况下的应急预案,抓住春夏之交生产运行黄金期,稳产高产提质增效“拳头”产品。要切实抓好生产经营优化,做好国内外市场分析,进一步做好原油采购统筹,优化好炼油系统生产运行,持续抓好炼油板块降本减费工作,尽快实现炼油系统扭亏为盈。化工板块要尽快适应新形势下市场竞争节奏,进一步加强效益测算,动态优化原料产品结构和营销策略,乘势而上,主动攻坚,巩固和增强燕山石化化工产品的竞争优势。

  要坚持创新引领,加快落实公司转型发展布局。要聚焦重点,持续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力争在优势产品上取得新突破。要继续强化研产销一体化,深挖潜在市场需求,高效落实原辅材料和“三剂”的采购供应、新产品排产等工作,全力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要积极推动延伸发展项目,促进“四个基地”、“两个领军企业”建设。要聚焦重点,高质量推动数字化转型,为燕山石化加快转型升级奠定基础。

  就生产经营工作的强化提升,曲宏亮强调,要狠抓安全生产管理。深化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通过全覆盖常态化,定格、定人、定岗、定责的网格化管理,推动安全生产管理上水平。要严控过程作业,高度重视停开工直接作业环节风险管控。要加强改进HSE监督考核,不怕得罪人,严格执行“不安全不施工、不安全不开工”的要求。要确保环保工作依法合规。充分认识环保工作“依法合规”的重要性,加快蓝翠鸟项目建设,维护好环保设施的稳定运行,加强环保技术开发应用,加快推进“无废企业”创建,打造石化行业绿色发展典范。要积极推动优化经营,调整结构,加强市场调研和装置技术经济指标分析,对市场形势和自身生产能力要有清醒认识,提高生产经营决策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要利用好炼油系统检修改造的契机,提升炼油系统整体创效能力。化工系统要规避经营风险,做优做强做大高附加值产品。

  李栋华、孔健、程嘉猷、赵保成、黄文斌就各自分管领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相关部门汇报了4月份工作完成情况,并就5月份重点工作做出安排。

  会议通报了近期国内发生的几起安全事故,并进行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王月宁)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3-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