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召开5月份党委(纪委)书记例会

5月6日,燕山石化公司召开5月份党委(纪委)书记例会,总结讲评4月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及5月份党建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分公司代表李刚,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曲宏亮,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李栋华出席会议。公司副总经理程嘉猷作为党委常委应邀出席会议。

  就5月份重点党建重点工作及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李刚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要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把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持续强化理论学习,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企业转型发展实际问题。要俯下身子调查研究,深入作业区和班组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要鼓足干劲推动发展,紧密联系公司改革发展实际,推动转型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要坚决做到真改实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于职工反映强烈长时间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要进行专项整治。

  第二,要持续深化党政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要凝聚思想共识促发展,结合北京市领导来公司调研检查时提出的要求,结合集团公司二季度HSE和生产经营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开展好形势任务教育工作,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要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坚持分级分类精准开展培训。要深化关心关爱抓融合,持续开展职工思想动态调研,抓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积极回应职工所思所想所盼。

  第三,要进一步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要坚持典型引路,用好先进模范,发挥好榜样作用。宣传系统要通过微信公众号、视频号、企业报和企业电视台等线上线下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各类先进典型。基层单位要大力宣传本单位的先进典型,充分激发一线职工学技能、精专业、勇创新的工作热情,对于工作表现突出、在各类竞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职工要压担子、搭平台,激励先进典型在攻坚创效、科技创新中做出更大贡献。

  第四,要知敬畏守底线,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公司两级纪委要把纠治“四风”作为检验主题教育取得成效的重要标尺,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精准纠治不作为、乱作为、加重基层负担等突出问题。要把监督工作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聚焦公司关注的难点重点问题,针对当前重点项目、重要任务,紧盯立项审批、招投标、项目建设等关键环节,确保重点项目安全、廉洁、按期、高质量完成。全体纪检监督干部要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机制,将教育整顿与专项监督、作风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刀刃向内开展检视整治,真正做到同步整改即查即处。      

  曲宏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守护安全生产的底线和红线。要对照反思国内近期发生的安全事故,结合集团公司二季度HSE和生产经营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压实安全管理责任,持续推进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深入落实安全管理强化年各项部署,坚决杜绝安全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要深入推动党政融合,深化落实现场管理标准化治理。各级党委书记要亲自带头抓“三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规范现场管理。要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推进5S整治工作,对装置现场“低老坏”问题进行媒体曝光,督促整改整治。针对重复发生的问题要分析研判,总结经验,制定专项整治措施。

  要继续强化人力资源管理。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要用好赴华为学习交流的收获,借鉴知名企业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方法,提升改进燕山石化企业管理工作。要加强同基层职工的谈心谈话,了解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要认真组织“三大员”考试,促进职工能力素质提升,并把考试结果作为选拔任用人才的有效途径。

  李栋华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建优势,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推动主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要聚焦公司当前生产经营重点工作,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质量实效;要持续深化“三新”企业建设,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加快推动转型升级;要针对集团公司党建考核反馈意见加强分析研判,细化措施,做好整改落实。

  程嘉猷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就深化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提出要求。

  会上,党委宣传部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炼油厂结合党建工作优秀案例作经验交流,燕山威立雅结合党建工作思路作经验交流。 

  党委组织部讲评了公司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并布置下阶段主题教育重点内容;纪检监督部通报两起违反“八项规定”典型案例,并讲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维护稳定办公室通报4月份维稳工作情况、布置5月份重点工作。 (林小涵)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3-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