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石化在2023中关村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5月26日上午,2023中关村新型储能及氢能产业发展论坛暨投资房山——海外招商推介大会,在中关村示范区展示中心成功举办。燕山石化公司总经理曲宏亮应邀出席论坛,并发表题为《“氢”情奉献 绿色发展》的主旨演讲,从安全绿色发展、形势与挑战、氢能发展现状、未来发展布局四个方面介绍了燕山石化打造科技先导型氢能发展领军企业的总体规划和实施途径。

  曲宏亮在主旨演讲中强调,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主动融入“双碳”重大战略决策,是燕山石化推动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在 “双碳”目标和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燕山石化立足新发展阶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科技先导型氢能发展领军企业和新材料研发生产领军企业”为目标,利用区位优势,积极向氢气新能源领域转型,为北京及周边地区的氢能供给提供保障,助力打造绿色交通,促进企业绿色转型。

  曲宏亮介绍说,在开拓绿色能源方面,燕山石化将大力开展以氢能为主的新能源技术开发利用,加快推进氢能布局,实现制氢、储氢、加氢、用氢产业链的技术突破和延伸;在营造应用环境方面,燕山石化将携手北京石油加快工区周边加氢站建设,特别是推进“微网”加氢站建设,将氢气直接通过管线输送至加氢站,降低运输风险和成本,为氢能公交及区域内氢能车辆提供便捷加能;在攻关绿色技术方面,作为中国石化驻京窗口企业,燕山石化将全力攻坚关键核心绿色技术,围绕催化剂、PEM 膜等电解水制氢核心材料和装备,加强对外合作开发,力争早日解决关键问题,取得突破性成果。

  曲宏亮表示,氢能正在开启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画卷,燕山石化将着眼“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和中国石化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地方政府合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依托中国石化“氢能应用现代产业链链长”优势,为首都北京绿色发展“氢”情奉献,助力房山区打造新能源产业高地,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梁媛媛)

  2023中关村论坛由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25日在北京开幕,主题为“开放合作·共享未来”。论坛期间,6大板块150场活动,场场紧扣科技发展前沿,分享新趋势、新思想、新理念,打造引领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其中,2023中关村新型储能及氢能产业发展平行论坛暨投资房山——海外招商推介大会是2023中关村论坛重要的平行论坛。在5月26日的论坛活动中,房山区政府与中国石化旗下的燕山石化、北京石油、新星石油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中国有研科技集团旗下的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进行了北京氢能源技术开发孵化中心战略合作签约。

  作为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为观众展示了大量尖端科技产品。燕山石化在“绿色双碳”展台“氢能储能”展区通过“燕山石化氢能产业示范基地”沙盘向观众展示了燕山石化多种制氢方式和氢能产业的应用场景,让公众零距离感受燕山石化为首都北京绿色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曲宏亮等领导在主旨演讲后参观了“绿色双碳”展台。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3-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