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口峪湿地二期提升改造工程全面竣工

近日,燕山石化牛口峪湿地二期提升改造工程全面竣工。一座900米新建栈道惊艳亮相,让游人能深入湿地赏鸟观鱼;新增9800平方米绿化带佳木葱茏、苍翠欲滴,湿地旧貌换新颜,为大众提供了一个沉浸式体验优质生态环境的场景,构建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营地,充分展示了燕山石化绿色发展成果,成为企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燕山石化牛口峪湿地前身是燕山石化储存和处理炼化装置工业污水的“氧化塘”。2017年6月,燕山石化采用国际流行的“天然处理湿地”设计理念,将处理达标的污水引入人工湿地进行深度处理和景观利用,使污水净化基地华丽“变身”为国内首座“工业污水处理达标排放+湿地自然生态修复系统”的湿地公园,并为生物多样性提供独特庇护,被评为“中国石化十大社会责任示范基地”,入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极大改变了社会公众对石化行业的认知,成为中国石化一张靓丽的绿色生态环保名片。

  燕山石化始终站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于2022年10月启动牛口峪湿地二期提升改造工程,进一步提升湿地功能。在原来杂草丛生、乱石成堆的荒地上建成了一条从观景平台途经污水外排口至湿地保育区约900米的栈道,并因地制宜配建两座观景平台。同时,借春季植树契机,在栈道周边营造面积约9800平方米的绿地,精心种植西府海棠、云杉等24个种类800余棵苗木,一年四季风景各异,打造近距离观水、听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最新网红打卡点,构建出牛口峪湿地一道新的靓丽风景线。(王朝辉)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3-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