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压装置连续72个月获得属地安全环保绿牌

低压装置扎实推进“安全管理强化年”专项行动,以“三个一切”“三个最严”的工作标准,在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抓实安全教育培训的基础上,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截至2023年4月底,该装置连续72个月获得属地安全环保绿牌。

  以“常抓不懈、人人参与”的责任,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该装置注重发挥安全文化对安全理念的推动作用,着力强化职工对安全文化的认识深度。利用副班时间进行安全教育,开展空气呼吸器佩戴的培训及比武,对30秒内完成规范佩戴的职工进行奖励,营造人人关心安全、人人重视安全的良好氛围。结合“忆传统、夯基础、重创新、促提升”大讨论,分层级开展安全大家谈,各级人员分别结合岗位职责、思想认识、隐患排查等方面查摆反思,举一反三,提升整体安全管理水平。

  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抓实安全教育培训。低压装置将安全教育培训课程纳入到副班培训中,通过播放同类企业的事故案例及分享经过,以班组提问、查找错误、积极讨论等方式让职工认识到违章行为带来的危害。定期对职工进行流程图抽考,特别是现场的薄弱环节,要求职工能正确完成“手指口述”操作测试。讲好新职工安全第一课,班组师傅将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写入“五懂五会五能”手册,作为新入职职工培训教材,导师及技术人员对培训笔记定期进行检查,培养职工安全行为习惯的养成。

  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现场直接作业环节管理,严格按照作业流程进行作业,对于违章行为做到零容忍。全面发挥各区域安全包保负责人的关键作用,配合安全总监、安全员落实好装置各项安全保障工作。严格遵守施工作业安全规范,在直接作业环节过程中,实行全程跟踪监控,杜绝施工过程中违章行为、动作及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装置安排专人每天对凝液排放口进行检测,发现VOCS超标情况时上报装置主管,开展溯源分析精准判断泄漏源,并有针对性采取处置措施。

  以“警钟长鸣、如履薄冰”的态度,强化安全风险管控。装置针对干燥机传动链条及拖轮故障,由设备人员排查同类型设备传动单元链条磨损情况,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加脂或更换。全面排查装置同类型薄弱环节,并根据生产安排、设备运行特点以及备件使用周期,修改设备检维修策略。利用停车机会例行维护,检查设备链条、链轮、柱销的磨损情况,并明确相关责任人同时做好相关记录,确保设备完好备用,全面保障装置长周期稳定运行。( 杜洋 王子萍)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3-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