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乘势而上为端牢能源饭碗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努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5年来,中国石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核心职责,高质量实施七年行动计划,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油气产量当量连创历史新高。特别是2021年10月21日以来,中国石化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为新的动力,牢记“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殷切嘱托,大打油气勘探开发进攻仗,油气增储上产取得显著成效,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了石化力量。

  能源是国民经济的命脉,能源安全直接关系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确保能源安全”。当前,全球能源格局发生剧变,地缘政治形势对全球能源供应安全带来巨大影响。产业重构加速演进,绿色低碳和数字技术不断驱动变革。中国石化处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关键行业和重要领域,面对挑战,必须顺应大势、识变应变、化危为机,必须承担神圣使命、扛稳核心职责,坚决当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主力军,始终成为党和人民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要坚定不移提高政治站位。我们要始终牢记“党之大计”“国之大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夯实国内产量基础,提高自我保障能力”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资源有限、创新无限、挑战极限”的开发理念,立足大盆地大目标,聚焦高质量勘探和效益开发,加大勘探开发投入,推进油气勘探突破,提升稳油增气成效,为端牢能源饭碗不断夯实资源基础。

  要坚定不移锻造科技创新利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油气企业在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和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更应凸显科技创新的作用。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技术搞上去”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举全集团之力抓好国家战略科技任务攻关,推动深层超深层油气、页岩油气、致密油气、深层煤层气等领域勘探开发工程技术及装备攻关应用,抓实技术迭代升级,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努力掌握更多“国之重器”,为端牢能源饭碗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要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正成为撬动当前国际秩序转型的重要杠杆,走向绿色低碳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色低碳发展,这是潮流趋势,顺之者昌”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加快攻克绿色低碳技术,努力占据绿色竞争制高点、赢得战略竞争主动权,始终成为顺应大势、基业长青的时代企业。积极引领能源消费结构调整,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步伐,打造竞争新优势。加快建设碳全产业链技术集群,加速CCUS产业商业化运营,充分挖掘碳资产开发潜力,全力支撑绿色低碳转型。

  当前,集团公司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在新征程上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扛稳新使命、新任务,稳步实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让我们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持续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能源安全保障体系,为端牢能源饭碗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石化新篇章!

  转自《中国石化报》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3-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