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油厂织密润滑油加氢装置产品优化升级“经纬网”

今年以来,炼油厂锚定“油转特”方向,充分发挥润滑油加氢装置技术优势和灵活性,紧盯市场需求,织密装置产品优化升级“经纬网”,强化市场竞争力,提升经济效益,助力炼油系统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纵向抓重点,绘就提升产量的“经线”。“HVIⅢ类4cSt润滑油基础油与进口基础油质量相当,生产难度高但效益较好,是装置的重点产品。”炼油厂第四作业区工艺副主管张泮才介绍说。炼油厂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原则,详细分析当前润滑油加氢装置各产品市场需求及生产情况,聚焦重点产品,将其做大做强。

  为了实现效益最大化,炼油厂提前制定生产加工方案,合理选择润滑油加氢装置加工原料,在确保炼油系统整体物料平衡的前提下,提高HVIⅢ类4cSt润滑油基础油产品收率。装置结合生产经验,根据当前原料性质,优化调整异构单元反应温度、分馏系统各侧线馏出量、异构分馏塔内回流量等关键操作参数,持续提高各侧线产品分离效果,降低产品重叠,同时做好化验分析,强化现场巡检监控,确保产品质量合格、稳定供应市场。

  今年以来,润滑油加氢装置产出合格HVIⅢ类4cSt润滑油基础油超万吨,总产量创历史新高。其中,5月份产量较历史单月最高产量增长41%,有力保障市场需求,助力进口高端润滑油基础油替代。

  横向求突破,画好拓宽品类的“纬线”。“目前,润滑油加氢装置具备生产10余种不同牌号产品的能力,能够较好适应市场变化。”炼油厂生产科科长杨文昊表示,为了能够根据市场需求随时调节润滑油加氢装置产品,炼油厂持续挖掘装置潜力,在原有HVIⅢ类4cSt润滑油基础油、15号工业白油(Ⅱ)和32号工业白油(Ⅱ)等产品的基础上,探索创新,不断拓宽装置产品种类。

  5月份,炼油厂利用润滑油加氢装置异构单元加工高压加氢尾油的有利时机,强化与下游单位沟通,确认与中质润滑油质量最接近的10号工业白油(Ⅱ)具有一定市场潜力后,积极调整异构单元减压塔各参数,首次生产出合格的10号工业白油(Ⅱ),并成功通过CMA认证,实现了新突破。

  6月份,在对变压器油市场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前打通变压器油流程,充分利用前期变压器油工业试验经验,严控操作参数,成功生产出完全满足U-10℃变压器油(通用)指标的变压器油,并通过第三方权威机构检验,取得CMA认证,有效缓解了国内北方地区变压器油资源匮乏、长期依赖“南油北运”的局面。

  7月份,受国家政策影响,工业白油出厂受阻,炼油厂再次积极调研化妆品级白油市场需求,组织装置稳定控制馏出口质量,强化化验分析,及时调整优化,生产出满足化妆品级白油指标要求的15号白油,并成功通过了CMA认证,有力提升了炼油系统效益。

  接下来,炼油厂将继续抓好润滑油加氢装置产品优化升级工作,盘活现有资源,丰富产品种类,提升加工能力,满足润滑油供应需求,助力炼油产品转型突破,推动“油转特”进程。(记者 许欣荣)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燕山石化
2023-07-28